偵測黃斑部功能──格狀視野表

【賴旗俊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

一、Amsler格狀視野表簡介

    Amsler格狀視野表」是用來測量中心視力品質與黃斑部功能、一種非常重要的簡易工具,可檢測會侵犯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眼疾,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高度近視造成的黃斑部病變、中心性視網膜黃斑部積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的黃斑部水腫等,不僅可藉此自我檢查,以早期發現並治療,也可由Amsler格狀視野的變化來追蹤該疾病的進展。

二、Amsler格狀視野表的使用方式

(一)在充足的照明下,戴上平常閱讀使用的眼鏡,將Amsler格狀視野表置於眼前35.5公分處(14英吋),相當於平常閱讀的距離。

(二)先以手掌輕遮一眼。

(三)用另一眼維持注視Amsler格狀視野表中心的黑點,仔細觀察周圍的線條與方格。正常情況下,應可觀察到Amsler格狀視野表的4個角落,且所有線條均為直線、所有方格的大小均一致且無任何扭曲。

(四)再以同樣方法檢查另一眼。

        當注意到有任何線條或方格出現模糊、變色、扭曲或消失、方格大小不一與出現任何斑點、汙漬時,常表示視網膜黃斑部異常,應盡速由眼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方可及早發現病因,盡早治療而不延誤病情。

▲ 本表格每格長、寬各1公分,為正常規格,可自行列印使用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