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心症和急性心肌梗塞

【廖朝崧╱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心血管疾病是當代最重要的疾病,以臺灣地區而言,十大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包括腦中風(第二位)、心臟病(第三位)及高血壓(第十位),合佔全部死亡人數20%

        在歐美國家,心臟病更占所有死因的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由於生活及環境的改變,幾十年來心臟病的流行率及死亡率都大幅增加,乃是一大警訊。

        心血管疾病致病的主因是動脈硬化。動脈硬化發生的原因很多,遺傳和體質非常重要,其他有關的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精神壓力及停經後婦女等。

一、冠狀動脈疾病的臨床表徵

        冠狀動脈疾病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硬化的結果。典型臨床表現包括狹心症、急性心肌梗塞以及猝死。

(一)狹心症:狹心症是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常見症狀,左胸部壓迫感,緊縮感或悶痛,不適感可能延伸到下巴及左臂。往往在上樓梯、跑步、提重物或精神壓力時引發,停下休息或服用舌下甘油片,可立即終止症狀。

        狹心症代表心肌缺氧。心臟冠狀動脈因動脈硬化而狹窄,冠狀動脈血流受影響。當病人活動及用力時,心臟的工作量增加,血流量不足以負擔,就發生「心肌缺氧」。

        狹心症若很快恢復,不致有其他不良影響。但狹心症代表病人有相當程度的冠狀動脈狹窄,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有更大的危險性。

(二)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的另一臨床表現就是急性心肌梗塞,當冠狀動脈突然完全塞住或幾近完全堵塞時,血流不通,心肌得不到血液供應而發生組織壞死,就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範圍的大小與塞住的冠狀動脈供血範圍有關。受影響的冠狀動脈越大,堵塞的部位越靠近近端,則受影響的範圍越大,死亡的心肌細胞越多。

二、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

  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首先是預防,其次是藥物。急性心肌梗塞時,藥物治療非常重要,可以減少心肌梗塞範圍,減少併發症。

(一)心導管手術:以心導管技術發展非常快速,現在可利用血管支架,尤其是塗藥血管支架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氣球擴張術應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可很快打通堵塞的冠狀動脈,有效挽救缺氧的心肌不致壞死。

(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另一種治療方法,可對多條冠狀動脈同時進行手術治療。近年來也有相當大的進步,包括在心臟繼續跳動下進行手術,可減少併發症。

        綜言之,冠狀動脈病已日趨重要,國人應提高警覺,盡早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並應注意預防,期能減少冠狀動脈病的發生,永保健康。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