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病毒性腸胃炎

【鄭明宗/彰基兒童醫院胃腸科醫師】

一、何謂病毒性腸胃炎?

入冬以來幾波腸胃炎流行,大部分應屬病毒性腸胃炎,易造成腸胃炎的病毒包括輪狀病毒、星狀病毒、腺病毒和諾沃克病毒等。病毒大部分經由感染破壞小腸絨毛末端細胞致病,儘管我們常俗稱腸胃炎,但除了諾沃克病毒會延緩胃排空外,大部分病毒不侵犯胃黏膜,卻會破壞小腸絨毛末端細胞,導致腸液吸收與分泌比例失衡,及對雙醣類(特別是乳糖)吸收異常。致病後,因為對大分子物質通透性增加,提高對食物過敏的可能性。

二、症狀表現

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大便一般較稀,便中少有白血球及紅血球。不同的病毒各有不同的症狀表現:

(一)輪狀病毒:感染後2天即發病,先發燒或嘔吐,數小時或隔天就以水瀉表現,腹瀉期間可能長達57天。嚴重病患會脫水甚至酸中毒,嬰兒期、營養不良小孩、免疫缺陷要特別注意。

(二)星狀病毒:症狀類似輪狀病毒但較輕微。

(三)腺病毒:腹瀉時間較長,可長達1014天。

(四)諾沃克病毒:潛伏期較短,可能半天即發病,病程較短,13天即結束。主要以噁心、嘔吐表現,臨床症狀類似食物中毒,雖然還沒有病毒被分離出來的報告,不過近期的幾波流行可能有一些是諾沃克病毒造成。

三、治療方式

在治療方面,水分與電解質平衡最重要,目前沒有抗病毒藥物可用。有些研究顯示乳酸桿菌對縮短病程及減輕疾病嚴重度可能有幫助。腹瀉期間應避免高脂肪食物,或單種糖分較高的食物,如果汁、飲料等;另外,洗手最為重要。

1998年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曾一度計畫上市,但有零星報告指其與嬰兒腸套疊有關(估計約1100,000)而緊急下架。目前有好幾個新的輪狀病毒疫苗在研發當中。

 四、腹瀉Q&A

(一)Q:腹瀉時需不需要禁食?

     A對於部分患者,禁食可改善症狀,但禁食過久,研究顯示可能延長腹瀉時間,因為腸道長時間沒有營養,破壞的黏膜再生困難,除非是嚴重脫水、腸阻塞、意識昏迷的腹瀉,一般建議盡早進食,即使禁食也不要超過24小時。

(二)Q:腹瀉者可以喝運動飲料或汽水嗎?

      A腹瀉治療首重水分及電解質補充,所以嚴重脫水者需要靜脈注射外,中等程度以下脫水者,一般建議服用「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其糖分濃度約22.5%,鈉離子濃度約4090。一般運動飲料或汽水糖分濃度常達10%幾甚至20以上,鈉離子濃度常小於10,並不恰當。有時小朋友對「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的口感排斥,將運動飲料稀釋也是權宜措施。

(三)Q:腹瀉可以喝母奶嗎?

      A腹瀉仍然可以喝母奶,病毒性腸胃炎會造成乳糖吸收不良,而母奶中有乳糖成分,研究顯示,腹瀉嬰兒餵食母奶並不會增加其嚴重度,母奶的乳糖較易吸收,所以仍可餵食,不需停止。

(四)Q:腹瀉嬰兒要不要改喝無乳糖配方奶粉?

A有人將腹瀉者的餵食分成3組加以比較,第1組哺餵原配方奶,第2組將配方奶稀釋,第3組換成無乳糖奶粉。結果顯示,對腹瀉的嚴重度並無影響,所以不一定要換奶粉。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