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的警訊──雷諾氏現象

【張棋楨/北醫附醫風溼免疫過敏科主任】

        時序入冬,氣溫下降,有些人常抱怨手指、腳趾末端冰冷、發麻,每當緊張或遇冷時,指趾便發白、發紫,甚至發紅,好像變色龍一樣,而此時還會感覺指趾腫脹、刺痛或疼痛,這可能就是「雷諾氏現象」,它常是免疫系統錯亂所形成疾病的前兆。

一、「雷諾氏現象」簡述

(一)雷諾氏現象是身體某些部位,由於血行不足造成皮膚顏色改變及感覺不適的現象。好發的部位是手指腳趾,但耳朵、鼻尖、膝蓋、乳頭也會發生,甚至波及內臟器官。

(二)發作三部曲:雷諾氏現象一日中約有數次發作,視病人的情況而定,每次發作約十幾分鐘,直到身體變暖和為止。發作時有三部曲,即血管先變窄,接著血行變緩慢,而後血液再回流。此時在指趾末端皮膚可觀察到顏色的變化,依序為變白、變紫、變紅三個階段。但有些病人較不典型,只有發白或變紫。

(三)其他症狀:除了顏色改變外,病人指趾常會伴隨發冷、發麻、腫脹、疼痛;嚴重時,指趾會潰爛、組織壞死,有截肢之慮,當內臟器官的血管受到影響,會使心肺腎功能受損,危及生命。

二、罹患雷諾氏現象危險群

        根據國外知名風溼期刊指出,約有3%~5%的人口會有「雷諾氏現象」,任何年齡皆會發生,而以1540歲女性較多。

        雷諾氏現象若原因未明,稱之為「原發性雷諾氏現象」,若有明顯病因者稱之為「次發性雷諾氏現象」。

        最常引起此現象者為免疫系統錯亂的疾病,如硬皮症、全身性紅斑狼瘡、皮肌症、血管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混合性結締組織(以上皆屬全民健保重大傷病);其他如血管硬化阻塞、血液病變、藥物、職業性質(常使用手持振動工具者)等亦會引起。

三、雷諾氏現象的治療與預防

(一)首要之務為去除病因,特別是使免疫錯亂的病因,這時可能需要服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另外,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或硝酸鹽藥物(擴張血管)、增進血液循環藥物亦有所助益。

(二)要避免治療頭痛的血管收縮劑,治狹心症、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及治療感冒、鼻塞的腎上腺激導性藥物,這些藥會加重雷諾氏現象。

(三)保持輕鬆的心情、均衡的營養和適度運動。

(四)注意保暖,在秋冬之際,氣候的寒冷很容易使病情變得嚴重,要戴手套或穿厚襪子來保護四肢。

        事實上,有不少人罹患雷諾氏現象但不自覺,而警覺到這些不正常現象的人也不知要看那一科。雷諾氏現象是一個警訊,通常在疾病嚴重發展前就已出現,所以及早就醫,有經驗的風溼免疫專科醫師,當能見微知著,早期診斷,對患者的健康十分重要。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