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了  就該注意保養

【何文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萬芳院區小兒科醫師

一、寶寶何時長牙?

  每個孩子的成長與發育都不一樣;以長牙為例,個別差異就非常大。    基本上,乳牙在胚胎時期就開始形成,一直朝著口腔移動。寶寶出生後約6~8個月,會長出下顎中央的兩顆乳牙;但20顆乳牙全部長出,可能要20~30個月時。雖然6~8個月時一般會長出第一顆乳牙,有些嬰兒卻到12個月以後才開始長牙,此種情況仍屬正常。

      寶寶沒有牙齒,父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缺乏鈣質,因此門診中不難發現一些已經在吃鈣片的嬰兒。其實只要寶寶骨骼完整、活潑可愛、頭髮柔亮,就表示他不缺鈣,許多心急的家長給嬰兒吃過多的鈣,不但沒有好處,往往還會造成便祕。

二、長牙的症狀

     大部分嬰兒長牙時並沒有症狀,可是在一般人、甚至是醫師的心目中,有些症狀仍可能和長牙齒有關,如咳嗽、流鼻水、流口水、情緒不穩、咬東西、睡眠困擾、胃口欠佳、腹瀉、發燒、小便氣味重、皮膚疹等。  

     上述多種症狀,其實都是嬰兒期常見的病毒感染所引起,醫學上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和長牙有關。但寶寶長牙的時期剛好也是胃腸道和上呼吸道最容易被各種病毒感染的時期,所以此時若出現上述任何症狀,就可能被認為是長牙所造成。

     雖然寶寶長牙期的種種症狀,不一定真和長牙齒有關,病毒感染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治療方法,但寶寶長牙時確實會有些不舒服。目前醫學上對長牙症狀只有一些症狀療法,如讓他咀嚼小冰塊、餅乾或蘋果;若有發燒,可吃適量的退熱鎮痛劑。

三、乳牙的保養

    有些父母以為乳牙遲早會掉落,因此等恆齒長出來再保養即可,其實這是錯誤的。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因為大約七、八歲時,孩子的恆齒才會開始長出,恆齒在乳齒的下面,長出時是對著乳齒往上推;假如乳齒蛀了,可能成為碎片,也可能早已完全掉下來,那麼恆齒在裡面要長出來,就可能會長錯地方,也可能會壓壞其他牙齒,所以嬰幼兒時期的乳齒仍須保持清潔,以防止蛀牙。

        但嬰兒時期的牙齒很小,而且只有幾顆,用牙刷並不容易,這時父母不妨用毛巾包著自己的手指頭,在寶寶的小牙齒上擦一兩下,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而到了大約兩歲開始,就可以讓孩子學習自己用小牙刷刷牙了。

許多孩子都很喜歡用奶瓶吃奶,尤其是含著奶瓶睡覺,但這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應該避免。此外,父母一旦發現寶寶的牙齒有洞,就應立刻找牙醫師治療,否則等到牙齒已經被蛀得十分嚴重才就醫,不但治療時可能會造成疼痛,說不定還得送到開刀房,全身麻醉以拯救牙齒呢!

四、沒長牙  別亂「鈣」

        健康而飲食正常的寶寶,何時長牙和營養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相關性。至於一些牙齒長不出來的寶寶,則可能是患了先天性疾病,如副甲狀腺、骨化不全症候群、染色體疾病或腦下垂體疾病等,這些寶寶除了牙齒之外,還會出現其他臨床現象。因此    家長只要依照健兒門診的時間表,按時帶寶寶做健康檢查,許多先天和後天影響牙齒發育的問題都可以跟醫師討論,大可不必再因為看不到寶寶長牙,就隨便讓他吃鈣片了。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