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左旋C的美容功效

        想要擁有美麗白皙的臉蛋,清潔、保溼與防曬缺一不可,但保養品可不是擦得愈多愈好,必須適用、用對時間,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目前最熱門的美白保養品就屬左旋C,以下就左旋C的功能與使用方法加以說明。

一、何謂左旋C

        左旋C其實就是維生素C,也就是一般人常吃的維生素C片,只是維生素C的分子結構較大,且會與空氣氧化,因此肌膚無法吸收,若以左旋方式維持分子的穩定性,經離子化後,可由皮膚吸收,吸收率可達99%。檸檬中也含有維生素C,但是檸檬是右旋,必須經由「攝食」、「消化」的過程作用在肌膚上,吸收率僅9%,且隨著年齡增長,維生素C的吸收率會逐漸下降。

二、對左旋C保養品的認知

(一)濃度:目前具有醫療級的單方主成分左旋C濃度有20%,至於坊間保養品常含其他成分,因此左旋C的濃度不一,甚至低至1%。由於行政院衛生署規定保養品全部的成分都要標示,所以購買時可針對其中左旋C濃度的多寡進行瞭解。

(二)功能:左旋C能美白、抗自由基,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因此可預防老化。

(三)使用時機:很多人都認為左旋C應在晚上使用,其實左旋C要在白天使用。只要一天一次,在白天出門前使用,就能抗自由基、抵擋紫外線,達到保護肌膚的作用,在晚上使用反而較無法獲得此功效。

三、左旋C的應用

(一)歷史:左旋C導入美白在1996年由日本一位鈴木醫師提出,經由學理研究,2年前左旋C已進展至第三代的導入法,由保養品提升至藥品的水準,達到治療的精準度。

(二)安全性:以往由於左旋C的酸鹼值落差大,離子化之後非常危險,酸鹼值約在pH2~3之間,對乾性肌膚較具刺激性,但目前可維持在pH7.4左右,加上國內藥廠針對左旋C美白研發出專業導入液,克服微量誤差,因此效果與安全性都大為增加。

(三)導入方法:左旋C在醫學美容的護膚療程裡,最常利用離子導入儀與超聲波導入儀來增加穿皮吸收利用率。導入時要使用界面劑加以協助,例如進行聲波導入時要使用面霜或凝膠。

四、果酸換膚與左旋C美白的比較

(一)果酸換膚:較偏重去角質。油性肌膚的角質易沈澱,因此要促進肌膚新陳代謝,使細胞更新,使用果酸換膚是較好的方式。但做完果酸換膚之後,必須注意防曬的問題,以免出現反黑的情形。因此果酸換膚在艷陽高照的季節裡,較易帶來不便。

(二)左旋C美白:要減緩黑斑出現,防曬是最好的方式,相對於不斷補擦防曬品,以左旋C美白較適合。因為左旋C是黑色素形成的阻斷劑,在進入皮膚、製造還原後,可使皮膚收到保護。

        肌膚保養與年齡有很大的關係,對年齡較高者,因左旋C可抗自由基、增加皮膚滋潤度、使黑色素含量下降,所以整體而言較果酸效果好。至於要選用何種保養方法,地區性也是應考量的因素之一。以新竹而言,由於風勢大,肌膚容易乾燥,很多人在做完果酸換膚後臉會泛紅,因此較不適用果酸換膚,而應選擇左旋C導入美白。至於南部地區因陽光猛烈,也以左旋C美白較佳。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