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睡眠障礙

【林俊傑/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醫師】

        人類一生中有1/3的時間花在睡眠,流行病學的調查研究也顯示,一般人口中將近1/3的人有睡眠問題,其中常見於老年人、慢性身體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和精神科疾病的患者。

一、睡眠障礙的分類

一般人認為睡眠障礙就是睡不著、失眠,其實這只是睡眠障礙的一部分。依據國際睡眠障礙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er, ICSD),將睡眠障礙分成八類,包括失眠(Insomnia)、過眠(Hypersomnia)、過度嗜睡、睡眠呼吸疾病(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睡眠週期障礙、異睡症(Parasomnia)和其他未分類疾患等。

二、睡眠障礙的影響

        睡眠障礙的衝擊是多面的,不僅個人痛苦,家庭、甚至國家都可能因為單一個體的睡眠障礙而遭受不可挽回的損失。人一出生就花大部分時間在睡眠,沒有睡眠的滋養,成長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若苦於睡眠障礙影響白天的工作,一急之下用一些錯誤的方法解決問題,短時間可能獲得好處,但日後的負面效果將更大。

三、睡眠障礙的原因與診斷

        病患時常抱怨的睡眠相關問題可簡單分為兩類,一為白日嗜睡,另一為夜間睡眠障礙。

()白日嗜睡:這類睡眠問題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睡眠呼吸終止症,(這也是夜間睡眠障礙及頑固高血壓的原因);另一常見原因為猝睡症(Narcolepsy),此症好犯於年輕人,間接影響其學習。

 ()夜間睡眠障礙:這類睡眠問題好犯於中年族群,尤其足不安寧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或週期性肢體跳躍症(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的患者。

        這些常見的睡眠障礙診斷,還是需要經由專業醫師問診,安排多發性生理監測儀,經一次或多次整晚的測試後,方可得到確立的診斷,接著對症治療,讓患者不再受睡眠障礙所苦。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