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痠牙出血  該看牙囉!

一、牙齒遇冷、熱痠軟的警訊

        全口牙齒是最纖細而又敏感的器官,當你吃飯或喝冷、熱水時,某邊牙齒發生痠軟的現象,此症狀代表著:

(一)蛀牙已在進行中,多半存在牙縫中,患者不知覺,表面又看不出來,需照X光檢查。

(二)牙齒磨損過度造成敏感,表示牙神經已暴露。

(三)若有些牙齒以銀汞合金填補過,經一段時間後易發生邊緣漏隙或次發性蛀牙,表面看不出來,在填補底部卻已腐爛。

(四)牙齒因上下顎咬合不正,長期導致某部位牙齒牙髓神經變性而痠軟。

(五)牙齒因咬硬物,發生崩裂而疼痛。

(六)牙套內的活牙因過度磨損,易產生次發性蛀牙而痠軟。

(七)以前根管治療不完整(神經沒抽乾淨),經過一段時間後,通常一兩年再度產生症狀。

        由此可知,牙齒是直覺感官,故當牙齒有此感覺時,可能是牙髓神經已受到侵犯而產生病變,這便是第一次的預警,應立刻找牙醫師檢查治療了。

二、牙齒不正常出血的警訊

        當你用牙線、牙間刷或刷牙時,有不正常的出血,慢慢變成習慣性出血時,你會感到牙齦有腫脹或排出分泌物,鹹鹹的感覺,有時牙齒也有痠軟感,或自己覺得牙齒鬆動,此時意味:

(一)局部性或全口性牙齦炎,某部位或全口性牙齦都會紅腫浮脹或刷牙會流血,口腔有怪味、口臭等現象。

(二)單一部位牙齦肥腫流膿而產生疼痛,此時牙齒跟著鬆動,有被推出來的感覺,代表急性牙周膿腫。

(三)全口牙齦紅腫,食物易嵌入牙縫中,或牙周袋囊中,甚至有些部位牙齦及齒槽骨逐漸萎縮,有口腔燒灼或存有異味感,全口牙齒變得非常敏感,牙齒會更動搖,代表牙周病已逐漸嚴重。

(四)當你服用特殊藥物時,如心臟病藥、高血壓藥、癲癇藥、長期糖尿病服藥,以及缺乏重要維生素B1B2B6B12C時,牙齦也會產生病變紅腫而肥大。

(五)孕婦受荷爾蒙影響,牙齦特別顯著改變,如牙齦紅腫或牙齦乳突腫大,有如妊娠瘤,此時牙肉容易流血疼痛。

(六)不合適的假牙套或牙橋,底部易藏食物殘渣及細菌,造成牙齦發炎潰爛,而牙套或牙橋感覺不舒適時,咀嚼功能降低。

(七)長期臥床癱瘓的病人,因口腔潔牙太差,牙齒沒有得到適當的清潔,牙肉沒有適當的按摩,因而牙肉易受細菌感染而產生牙齦炎,此為口腔衛生差而引起。

(八)牙套、牙橋及活動假牙,若材質不佳,在口腔內長時間經過酸鹼及溫度的試煉,導致週遭牙齦發炎紅腫,更易沈積牙菌斑及牙結石,應拿掉不適當材質的各種假牙。同時,不論牙套或牙橋清潔衛生工作與真牙清潔衛生工作相同,需請教專科牙醫解決問題。

(九)先天性牙齦肥腫,可早日就診用手術去除,以避免長期發炎流血及美觀上的缺失。

馬正誠/臺北市正誠牙醫院長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