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如野馬——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一、何謂「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進行過白內障手術後,有些患者眼壓會變得很高,這是因眼內新生血管增生,造成眼睛的房水排出受阻,導致眼壓升高。

有這個問題的患者,眼壓變化十分戲劇性,原先還能用藥物控制的眼壓,突然就像失控的野馬,即使用盡所有辦法,也無法降低眼壓,因此患者常自覺眼睛脹痛、視力大幅降低,有些人甚至因此血壓升高、頭痛欲裂,全身不舒服。此種青光眼,稱之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成因

那些原因會導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臨床上顯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缺血型中心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缺氧等,皆會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此種疾病造成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特徵和一般青光眼不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發生在微細血管,在高血糖的情況下,血管因增厚、變形,導致血管阻塞,使視網膜缺血、缺氧,因而誘發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生成。原本新生血管是用來彌補、代償,但因這種新生血管的管壁脆弱、易出血,易間接造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且在開完白內障手術後變得十分嚴重。

                   臨床上,約有1/5的糖尿病患者會產生視網膜病變,因此血糖控制良好與否非常重要。若血糖控制良好,視網膜病變的進展情況較輕微緩慢,而視網膜因缺血、缺氧所產生的新生血管生成因子也減少,形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可能性隨之降低。這也是為什麼眼科醫師常要求要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才能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

(二)缺血型中心網膜靜脈阻塞:缺血型中心網膜靜脈阻塞、高血壓與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有密切關係。正常情況下,視網膜血液從動脈流入,經微血管、靜脈匯流在動脈交界處。高血壓會使血管壁壓力增大,逐漸硬化的血管壁會壓迫靜脈,使靜脈回流阻塞,嚴重時即會造成視網膜大出血、缺氧。中心網膜靜脈阻塞若併發黃斑部水腫,會嚴重影響視力;若併發虹膜新生血管增生,將造成眼壓增高,形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三)視網膜缺氧:臨床上,治療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可使用降眼壓藥物或青光眼濾過手術,然而因新生血性青光眼常源自視網膜缺氧,因此用視網膜雷射光凝術去除眼底新生血管增生的狀況,對青光眼控制也有幫助。至於以往較常使用的睫狀體冷凍術,因極可能造成眼球萎縮,除非不得已,否則臨床上盡量不使用。

三、治療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方法

近年來常利用青光眼濾過管降低眼壓,用一條矽化合物的細管,將眼球內的房水引流至眼球外的結膜下,被證明具有良好的降眼壓效果。

然而,由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預後不佳,眼科醫師通常會告知患者,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患者在手術後視力改善有限,手術目的以降低眼壓來減少頭痛、眼睛不適為主,此外,手術的失敗率也較其他類型青光眼高。

呂大文、翁儀臻/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醫師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