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染髮劑 含過敏、致癌PPD

        染髮近年幾乎已成全民運動,年輕的想要增添魅力、展現個性;年長的希望重現活力、挽住風采。但英國醫學期刊卻提出警告,隨著染髮蔚為風行,染髮過敏案件在各國皆日漸增加。

一、染髮劑多含PPD、芳香胺

研究指出,染髮劑中所含「對次酚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 PPD)與其化學家族近親「芳香胺」(aromatic amines),是導致過敏的元兇,會引發紅腫、發癢或溼疹,嚴重者臉部會腫脹、疼痛,若置之不理,毛囊可能壞死。此外PPD還會破壞人體的血球、阻礙代謝,可能導致貧血,甚至引發乳癌、膀胱癌等。

消基會抽測市售九件染髮劑,結果發現其中有六件、占67%的染髮劑樣品含有PPD,詳見下表。其次,九件樣品中有四件未標示警語,占44%。

PPD的染髮劑

霓采護髮染髮乳1N自然黑色

2.179%

芭露蒂復色魔法染劑M

0.5%

美源花果香

0.39%

美吾髮快速染髮護髮霜

0.17%

卡尼爾營彩滋養染髮乳

0.075%

L』OREAL

0.011%

不含PPD的染髮劑

566美色護髮染髮霜

Mod』s hair炫染節奏專業染髮組101

Sara Sara水光澤護髮染髮霜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資料指出,PPD是染髮劑中主要潛在誘導性的接觸性過敏物質,因此歐洲市售染髮劑會標示「會導致過敏反應」、「使用前必須先做過敏測試」等警語,德、法、瑞典甚至曾立法禁止染髮劑使用PPD。目前臺灣的限制含量不得超過 4.5%,但即使染髮劑PPD含量在標準值以下,仍有不少使用者出現紅腫、發癢和溼疹的過敏反應。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強制規定業者加註警語,甚或採用其他較安全的替代成分。

二、愛美族染髮須知

        消基會提醒,民眾染髮時應注意下列事項,以確保安全與健康:

(一)並非人人都適合染髮,尤其有過敏體質、頭皮有傷口、貧血及皮膚敏感者較不適合;另外婦女每月生理期、產後、病中或病後恢復期間等特殊狀況也不適合染髮。

(二)選購曾經使用過而無過敏反應的產品,或較大廠牌、包裝完整、標示清楚者為佳,且須有衛生署核准字號。

(三)孕婦及哺乳母親應盡量避免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建議以暫時性染髮劑為佳,因為 PPD易經由頭皮滲入微血管中,汙染胎盤及乳腺。

(四)詳閱說明書並依指示使用,開封後未用完應密封以免變質。

(五)不同廠牌的染髮劑避免混合使用。

(六)使用染髮劑前一晚先在耳後或手肘內測試,確認有無過敏反應。

(七)染髮劑避免使用在眉毛、睫毛、鬍子等其他部位。

(八)染髮前可在頭皮和頸肩部皮膚塗抹一層凡士林作為保護,染髮劑若流入眼睛或染到頭頸皮膚,應沖洗並立刻就醫。

(九)染髮時應將眼鏡、項鍊、耳環、戒指等金屬物品及隱形眼鏡取下,且避免使用金屬材質的染髮工具。

(十)盡量不要整頭、大面積的染髮,最好只染中、下段,離髮根愈遠愈好。

(十一)一年染髮兩、三次以內為宜,避免頻繁染髮。

(十二)夏天染過的頭髮接觸皮膚,使染髮劑與汗水作用,可能導致前額瀏海、臉、肩及耳部過敏,應勤於洗頭。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