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  平日可調理

炎熱的夏季,往往一動就汗流浹背,多汗的黏溼感及汗液被細菌分解後所散發的異味,既惱人又尷尬。

一、多汗症成因與治療

多汗症分全身性多汗症與局部性多汗症。全身性多汗症多為溼熱性,患者中樞神經的興奮程度比平常人強,多為神經質性格,易精神興奮;局部性多汗症只在手掌、足底、腋下、顏面、腰以下半身發汗,大多是因為精神緊張所致。

多汗症者,日常生活應特別留意冷、暖房的溫度調節,避免食用香辛調味料,常吃少量的醋或每天服用三粒梅乾,有助多汗症防治。

另有一種腋臭稱「狐臭」,在腋下、肚臍、陰部等處,頂漿腺(汗腺的一種)機能異常亢進,好發於20歲左右的男女。臨床上,腋臭的外治方法可使用白檀塗抹於腋下;若腋臭症狀較輕微者,可用巴豆、膽礬和龍腦混合塗抹患部。

二、中醫對發汗的分法

(一)自汗:在白天,不因勞動、穿厚衣或高溫而汗自出的症狀,大多因肺氣虛弱,衛陽不固所導致。

(二)盜汗:夜晚入睡後不自覺的出汗,睡醒後汗即停的症狀,大多因陰虛內熱,逼汗外洩所致。

(三)熱汗:發熱時的出汗,常伴有便祕、口渴、面赤、煩躁等熱性症候,大多因風邪化熱或內熱蒸迫所致。

(四)冷汗:身體並不發熱,但四肢冷、畏寒而汗出,口不覺得乾,面色蒼白,多因平時陽虛,腠理疏鬆或受涼而引發。

(五)黃汗:汗出色如黃柏汁,並有發熱、口渴、四肢重等症候,多因風、水、溼、熱交蒸所致。

(六)心汗:在心前區一帶出汗特別多,原因為多思多慮,有傷心脾。

(七)陰汗:在生殖器、陰囊及其周圍出汗較多,汗臭味重,多因下部溼熱導致。

三、藥膳食療

有多汗症或腋臭困擾者可使用以下食療方法:

香肌潤膚雞

(一功能香肌爽身、令人體香。

(二)材料甘草、瓜子、大棗、松根皮等分,各2錢半、雞1隻。

(三)做法先將烏骨雞洗淨切塊,加入以上材料、鹽、少量酒、清水,隔水清燉。

(四)用法每天喝湯23次,酌餐隨量。

俞麗錦/汐止世樺中醫院長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