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  好處多

隨時補充水分,是維持健康的基本妙方。過去專家建議,一天要喝8杯水,但美國最新報告打破此說法。專家表示,每人每天至少須喝11杯水,除了可加速代謝,還能提高免疫力。

一、水怎麼喝?

美國國家科學院最新報告,打破過去人體一天需要8杯水、共2,000c.c.水分的看法,認為人體所需水分較這個標準更多。報告建議,1930歲女性平均一天要喝11杯水才足夠,而同齡男性甚至須補充15杯水。

美國飲食學家克莉婕指出,補充的液體中,一半可來自白開水,另一半則可來自飲食,如牛奶、新鮮果汁、湯等。至於不愛喝水的人,可多吃西瓜或小黃瓜等幾乎由水分構成的蔬果。然而雖然許多食品皆含有水分,專家仍建議開水或礦泉水才是攝取水分的最佳來源,因為水沒有熱量也最自然,研究還顯示,水對許多疾病都有預防效果。

專家也提醒,別等到口渴才喝水;若有頭痛、容易疲倦、口乾舌燥、注意力渙散等情況,別忘了喝一杯250c.c.的開水,有助紓緩這些症狀。

二、喝水的好處

(一)血液系統流暢:血液是一種紅色黏稠的液體,在我們的血管內日夜不停的流動,成為人體生命的源泉,使體內細胞不斷更新,各種組織、器官的功能得以維持,人才能充滿活力。而要保持血液系統的健康穩定,首先要保證充足的飲水,以便加快血液的代謝,使有毒物質盡快排出體外,血液保持良好的流動性。

           當血脂過高、血液過於黏稠時,會引起血液質量的改變,引發疾病產生。因此平時注意水分的補充,特別是飲用一些有益健康的茶水,對降低血脂、改善血液在微小血管中的流動,有很明顯的作用。

(二)避免虛胖:對於許多人因為怕胖而拒絕喝水,美國肥胖專科醫師指出:「攝入適量的水才是減輕體重的關鍵。如果想減輕體重,又不肯喝足夠的水,身體的脂肪便不能進行代謝,結果反而使體重增加。」此外,多喝水也有助於減少水分滯留體內。醫師表示,許多人眼圈下面浮腫、身體虛胖,要減少水分滯留,不是限制飲水,而是要多喝水。「你愈是少喝水,身體儲存的水就愈多。因為身體有個非常靈巧的機制,當發現缺少什麼時,它就會儲存什麼;因此當你攝入的水量入不敷出時,代償機制就會起作用,於是滯留過多水分。」

(三)其他功能:事實上,水占身體總量的70%左右,體內所有化學反應都是在水這個介質中進行,身體的消化功能、內分泌功能都需要水,此外,水還是調節體脂的重要介質,並能代謝食物中的毒性物質。「就像人們須經常洗澡,以洗刷體外的汙垢,人們也要多喝水,以把體內的毒性物質沖刷出來。」再者,若飲水充足,還可潤滑身體關節,避免損傷;適當飲水還可避免腸胃功能紊亂,飲水不足則會導致便祕。

 

由此可見,喝水對維持健康有多麼重要,但記得別以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汽水、飲料取代水分的攝取,否則恐怕適得其反。

原正嘉/人間福報9662410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