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也有高山症

多數人喜歡旅遊,但很少有人不怕坐飛機。坐長途飛機感覺倦怠、肌肉痠痛、耳塞、頭暈頭痛、下肢腫脹,是許多人的經驗。上述這些症狀,一般多以為是機艙擁擠、空氣不好,或是暈機;事實上,這些症狀多數是缺氧引起,類似高山症。

一、氣壓低易頭痛、呼吸困難

長程飛機飛行高度在一萬公尺以上,空氣稀薄,氣溫、氣壓都低,因此機艙中一定要加溫、加壓,但是只加到相當於海拔1,9812,438公尺的氣壓。加壓不足是要降低飛機結構的壓力,同時減少飛機重量及油耗。高山症容易發生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所以民航機規定機艙內氣壓不得低於565mmHg(海平面的氣壓是760mmHg,海拔2,438公尺的氣壓只有565mmHg),以避免高山症。雖然如此,長期處於低壓環境下,還是會缺氧,引起疲倦及痠痛等症狀。

二、波音787調高氣壓

為了探討坐長程飛機對身體的影響,美國波音公司和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合作設計了一個研究,結果證實了坐飛機的確是件苦事。這個研究是在航空公司的低壓艙中進行,完全模擬坐飛機的狀況,將502位受試者分為五組,在不同的氣壓下進行實驗。受試者要在艙內待上20小時,可以自由活動、欣賞電影,艙內提供餐點,中間至少要睡6小時。實驗結果發現機艙內壓力愈低,受試者血中氧氣飽和度愈低,不適症狀也愈明顯,在相等於海拔2,438公尺的氣壓下,平均血氧飽和度會降到93%以下。有7.4%的受試者發生高山症,多數發生在上機810個小時以後。此外,待在機艙中的時間愈長,血氧濃度愈低,發生不適症狀的機會也愈高,這些症狀約在39個小時內發生,這可以解釋為何短程飛行還算舒服,長程飛行比較難過的原因。

波音公司表示,針對這情況,他們已把最新款的波音787飛機的機艙氣壓調高,因為新飛機採用了新合成物料,代替傳統使用的鋁物料,可以在更高的高度飛行,但同時又能維持艙內較大的氣壓。

三、搭機注意事項

整體來說,機艙內的低壓狀態對健康並無大礙,但是還達不到舒適的程度。要減輕缺氧的症狀,改善坐飛機的舒適性,出國旅遊者可以注意下列幾點:

(一)穿寬鬆衣物。

(二)補充水分。

(三)避免喝酒及服用安眠藥。

(四)避免食用過多豆類及碳酸飲料。

(五)維持深而緩慢的呼吸。

藍青/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