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紅眼症──過敏性結膜炎

近來紅眼症疫情大流行,根據學校通報系統統計,目前全臺紅眼症個案已達一萬多名,不少家庭一家老小全數「淪陷」,教育局甚至發文緊急通知學校,如果全班嚴重交叉感染,不排除以停課的方式讓疫情趨緩。

這波爆發出來的紅眼症疫情又稱為「傳染性急性結膜炎」,最近已稍趨緩和,但在季節變換之際,另一種紅眼症「過敏性結膜炎」反而悄悄的冒出頭來。這兩種結膜炎病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但因為都會出現紅眼、眼睛癢的症狀,所以民眾不太容易自行分辨得到的是那一種結膜炎,最好還是請醫師幫忙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一、傳染性急性結膜炎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主要為「接觸傳染」,舉凡游泳池汙水、被汙染的毛巾、鍵盤、化妝品、眼藥水瓶等,都有可能是感染源。罹患急性結膜炎,眼睛會有沙粒異物感,眼白部分充血變紅,伴隨疼痛、流淚、眼睛癢、腫脹等症狀。

治療上,醫師會用類固醇眼藥來稀釋發炎物質、減輕患者不適,不過,此類藥物並無法殺死病毒,因此雖然只須35天病狀便會逐漸緩和,但要病毒完全消失,則需四至八週之久。

醫師表示,預防傳染性急性結膜炎須勤用肥皂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不要使用公共物品也不要到泳池游泳,避免揉眼睛或用水沖洗眼睛。

二、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顧名思義好發於過敏體質的人,由於眼睛長期暴露在外,過敏反應會更加明顯。春夏交替時,空氣中灰塵會增多,植物的花粉與落葉等過敏原會隨著風四處飛散,刺激眼睛釋放出組織胺,引發過敏發炎反應;秋冬季節則以黴菌孢子為主要引發原因。罹患過敏性結膜炎,會有眼睛癢、眼皮和結膜紅腫、眼部灼熱感和水樣分泌物增加等症狀。

一般而言,醫師會使用抗組織胺眼藥水或肥大細胞安定劑來舒緩過敏症狀;症狀較為嚴重者,再施予類固醇藥物治療。醫師也建議,季節交替時應遠離過敏原;眼睛癢時可採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舒緩眼睛腫脹、發癢的不適感;過敏性體質的人應更加注重營養、不要挑食,有助於提升對過敏原的抵抗力;配戴隱形眼鏡,一定要用藥水仔細清潔鏡片,不然殘留的髒東西也很容易引起過敏性結膜炎。

三、避免自行買眼藥水治療

許多學生、上班族習慣自行購買眼藥水來紓解唸書、看電腦造成的眼部酸澀不適,甚至得了結膜炎也如法炮製。醫師提醒,市面上許多眼藥水含類固醇、防腐劑成分,不但不能改善症狀,長期使用還有可能造成視力下降、白內障、青光眼、視神經受損;某些帶有清涼感的眼藥水,雖然剛點入眼睛時可以暫時緩解眼部搔癢感,但效果短暫,且一旦停用症狀可能會更嚴重,不得不慎!

四、傳染性急性結膜炎與過敏性結膜炎比較表(如下表)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

病因

病毒引起,多為接觸傳染

過敏原刺激引起眼部過敏發炎反應

症狀

眼睛會有沙粒異物感,眼白部分充血變紅,疼痛、流淚、眼睛癢、腫脹

眼睛癢、眼皮和結膜紅腫、有灼熱感、水樣分泌物增加

治療方式

用類固醇眼藥來稀釋發炎物質

使用抗組織胺眼藥水或肥大細胞安定劑來舒緩過敏症狀

預防方式

勤用肥皂洗手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不要使用公共物品或到泳池游泳

避免揉眼睛或用水沖洗眼睛

1.季節交替時遠離過敏原

2.注重營養、不要挑食

3.仔細清潔隱形眼鏡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