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有高招  快去測骨齡

全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但本身個子不高的父母,孩子就注定矮小嗎?青春前期是孩子快速生長的黃金時期,女孩初經來潮和男孩變聲兩年內,則是成長的最後時機。擔心孩子長不高的家長,可以帶孩子做骨頭年齡的測量,掌握骨頭發育情形及生長板可能的關閉時間,把握長高的機會。

一、三種方式評估兒童身高

(一)預估目標身高:由父母的身高計算未來孩子成年的身高。

男孩=(父++12/ 2 7.5

女孩=(父+-12/ 2 5.5

(二)透過生長曲線表評估:和同年齡、同性別的小孩比較,若百分位在25以下,可能有生長遲緩。

(三)測量骨頭年齡:X光照左手手掌,瞭解骨頭年齡,及未來長高的機會。

二、什麼是骨頭年齡? 

實際年齡並不一定等於骨頭年齡,透過測量骨頭年齡,可以評估生長板的情況,瞭解生長板關閉的可能時間。測量骨齡只要照左手手掌X光片,透過骨頭的生長板和骨化中心的形成,就能估算骨齡。若骨齡超過實際年齡,代表性荷爾蒙提早分泌,雖可能比同年齡孩子提早長高,卻也可能提前關閉生長板。一般說來,女生在16歲,男生在18歲,生長板就關閉了。想要長高的人,必須趁生長板未關閉前,刺激身體生長激素的分泌,才有持續長高的機會。

三、青春前期做好調理,事半功倍

孩子的身高與父母的遺傳有密切關係,但只要透過基因調控表現和後天的營養補充,孩子都有機會長得比父母高大。促進生長有三個關鍵期,分別是3歲、青春前期(男孩10歲、女孩9歲)、青春發動期(男孩變聲兩年內,女孩初經兩年內)。青春前期是孩子生長快速的黃金時期,這個階段若做好調養,事半功倍。至於青春發動期,是身高發育的最後機會,過了青春期,由於性荷爾蒙已造成生長板密合,此後就不再長高了。

四、生長階梯療程,幫孩子長高

所謂的「生長階梯療程」分成初階、中階、高階3個階段。初階主要是生活型態調整,飲食上補充優良的蛋白質,適度的運動,鍛鍊大塊的肌肉群,以及提早就寢,在11點至深夜2點維持深睡的狀態,生長激素的作用最佳。

至於中階段療程,則是透過飲食,補充能夠釋放生長激素的營養素,包括抗氧化作用的甘胺酸,能促進肌肉生長的麩醯胺酸,和能直接釋放生長激素的精胺酸,簡稱「甘、麩、精」營養素。富含這些成分的食物有蹄筋、雞爪、小麥胚芽、巧克力、燕麥、花生、南瓜籽、葵花籽、肉類、魚、蛋、乳製品、黃豆等。

試過初、中階方式仍不理想,可注射生長激素或打針延後生長板關閉。但生長激素用來增高屬自費療程,一年費用至少要6070萬。且少數人可能會有生長痛,若使用超高劑量,可能會造成手指水腫、腕隧道症候群、肢端肥大症、高血糖等副作用。

其實,家長只要及早掌握孩子骨頭發育情形,及生長板可能的關閉時間,從作息和飲食上調整,相信讓孩子長得比自己高,絕對不是夢想。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