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牙菌斑 刷牙最有效

 

 

  許多人知道食物殘留在牙齒會產生牙菌斑,卻又無心落實飯後刷牙的習慣,經常以嚼口香糖、漱口替代,然而牙醫師指出,口腔感覺清爽,並不代表牙菌斑已被清除,刷牙還是最有效、徹底的口腔清潔法。若牙菌斑長期堆積,可能引發牙周病甚至菌血症,導致全身性的傷害。

一、真實病例

一名擔任夜間保全的洪先生,由於作息日夜顛倒,讓他忽略刷牙的重要性,平時僅以漱口稍微清潔,有時甚至兩、三天才刷一次牙,結果牙菌斑不僅導致蛀牙,細菌更在侵入牙齦後引發菌血症,眼、鼻、齒槽、淋巴腺都充滿膿血,差點失明。

二、正確的潔牙方式

雙和醫院牙周病科醫師高珮琪指出,牙菌斑是口腔中大量細菌的集合體,以生物冷光儀對一隻蟑螂腳及成人1毫克的牙菌斑進行細菌量分析,發現兩者有雷同的致病菌種,且牙菌斑的細菌量還比蟑螂腳多1.5倍。

高醫師表示,牙菌斑會分泌黏液附著在牙齒表面,嚼口香糖、漱口只能清除部分牙菌斑,透過刷牙的力學動作才能將其徹底清除。要降低牙菌斑引發的威脅,應養成飯後與睡前刷牙、每次刷至少3分鐘、一次刷2顆並左右來回刷10下的習慣,同時每3個月定期更換牙刷,每半年洗一次牙以清除牙結石。

 

張雅雯/人間福報民國99年7月9日第10版醫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