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座零碳建築──綠色魔法學校

 

 

你能想像未來的建築是什麼模樣嗎?是像星際大戰中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還是講究高科技、高品質的優質住宅?抑或是回復典雅氣派的夢幻城堡?別瞎猜了!為使地球永續發展,未來勢必走向科技、生態與能源融合一體,且造型美感十足,極具環境與經濟效益的「零碳建築」。

回歸自然的「零碳」建築

所謂「零碳建築」,就是在能源上盡量做到自給自足,大量使用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水力能等非石化類能源),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達成「零碳」終極目標。為使建築在其生命週期中,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及製造最少廢棄物,建造過程中無論建材、設計還是技術,皆朝環保屋、生態城的方向努力,且謹遵對自然環境影響最小的原則,以期全面回歸自然。

節能減廢一把罩,Super建築締佳蹟

2011年1月12日,於臺南成大力行校區落成啟用的「綠色魔法學校」,為臺灣第一座零碳建築,也是全球首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它不僅榮獲臺灣最高鑽石級綠建築標章,還取得了美國LEED最高級綠建築認證,更享獲世界立體綠化零碳建築傑出設計獎。種種成就顯示,就算稱它為史上最值得推廣的Super綠建築典範,也不為過!

以「務實」編織夢想,共喚全球「綠」意識

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總樓板面積4800平方米的綠大樓,是臺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捐贈一億、成功大學出資六千萬,及國內多所企業捐獻相關綠色科技約兩千萬所共同打造的奇蹟。臺達捐贈者鄭崇華表示,為效法已故總統府資政孫運璿「起而行」的務實精神,此大樓特別命名為「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藉此期許臺達與成大以實際行動,建造一座零碳建築以減緩氣候暖化,並喚醒全球正視生態危機的覺知。

誓言啟航救地球,「諾亞方舟」再現身

外觀融入「諾亞方舟」設計理念的綠色魔法學校,呼應環保名著《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所提:「我們需要一百萬個諾亞,一百萬艘方舟,才能拯救這時代的全部物種。」因此,這艘經濟實惠的「諾亞『綠』方舟」,將帶領人類度過環境災難,落實節能減廢救地球的希望。

綠達人獨領風騷,水準表現超頂尖

締造全球最高節能水準的綠建築研究大樓,由成大林憲德教授主導,協同三位資深教授,帶領十二位博碩士生進行實驗研究。他們秉持著鍥而不捨的信念,採用十多種綠建築設計手法(包括軟性節能手法、設備減量方法、設備節能技術及再生能源運用等),歷經兩年努力,最終達成節能65%、節水50%、碳足跡減少52%的目標,可謂朝「零碳綠建築」的最高理想更邁進了一步。

綠點子功效如神,環境效益四倍增

為回歸根本、順應自然,此設計團隊不僅採用通風採光良好的開窗設計、棄玻璃改用遮陽裝備,更重新置入「吊扇」與空調並用系統,達到空調、照明等設備節能減量之成效;在舒適與環保兼具實作上,引進「老灶窯」的層流風場原理,使一間能容納三百人的大會議廳,在冬天完全不靠電力,仍可達到自然通風的愜意境界;除此之外,屋頂上一大片節水低維護、不施肥無農藥的自然演替「粗放花園」,可使頂層樓板溫度變動維持在攝氏 3 度以內,對減緩都市熱島效應、節約空調耗能有其一定效果。

環保無須昂貴品,平價本土更親民

平均每坪造價不到9萬元,堪稱是負擔最少、最節能的「平價綠建築」,顛覆了「環保就得花大錢」的迷思,證實了「落實綠生活」的可能性。

這棟綠大樓從裡到外所使用的幾乎是百分之百的「MIT」綠建材,不但符合「適當技術」、「本土科技」口號,更實踐了「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生態教育理念。

領軍的林憲德教授強調,唯有透過「MIT」綠建材的活用,再融入綠設計、綠點子,才能將綠建築的精神與意義原汁原味地呈現出來。由此可見,凡是愈簡單自然的技術,愈能減少碳足跡、拯救地球。

正視危機、接受真相,減碳苦行逗陣來

一座擁有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特性的零碳建築誕生,象徵人類關心環境、盼與地球共生共榮的意識已抬頭,當然,這也代表一種永續發展理念的追求與實現。而於臺灣落成啟用的綠色魔法學校,雖是一個由學術界帶頭、企業家輔以資助的環保夢,但它何嘗不是人們心中未來的遠景?

在面對全球環境劇烈變遷,一連串毀滅性危機席捲而來的當下,我們不該只是喊喊「拯救地球」口號、做做資源回收而已……唯有回歸根本,將「綠活淨化」理念化作「節能減碳」行動,真正落實於生活中,才能真正找回人與自然共處之道。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