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易養出小胖童

 

 

胖孩子比例攀高 忙碌家長是元兇

  臺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全臺國小家長進行調查發現,平均每三到四名小朋友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雙薪家庭、常加班、沒有正確飲食觀念,加上盲目順從孩子飲食要求的家長,因常外食、家中多備有含糖飲料,都是造成孩子飲食偏差的主因。

  調查顯示,過重組的家長有7成是雙薪家庭,其中3成5的家長常加班,6成的親子喜歡吃肉勝於蔬菜。醫師警告,小時候就肥胖的孩子,長大後約有三分之一的機會過重,並且容易罹患癌症、心血管及消化系統等肥胖疾病。

聰明挑選外食 堅守健康飲食原則

  此外,過重組的家長對含糖飲料的警覺性相當低,5成的過重組家長會限制孩子吃零食,但6成以上的過重組家長卻很少限制孩子喝含糖飲料,8成以上的正常組和過重組家長,甚至不清楚自己的孩子每天應攝取多少熱量。

  現代家長若因工作忙碌而無暇備餐,也應聰明挑選外食,堅守「3少2多」原則,即少肉、少醬、少飲料,及多蔬果、多纖維。此外,面對7至9歲的孩子,家長應遵守「3蔬2果」的原則,10至12歲的孩子則建議每日蔬菜量4份,水果3份。

  除了調整正餐飲食,家長也應帶領孩子拒絕含糖飲料。一般手搖店的飲料,即使是微糖,也相當於10顆方糖的甜度,而珍珠奶茶含糖量甚至高達20顆方糖,消費者常在無形中攝取了過多的糖份和熱量。

  臺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家長們應在忙碌和營養間取得平衡,以身作則,讓孩子遠離肥胖,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