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兒少每日兩杯糖飲

 

 

  炎炎夏日,冰涼的含糖飲料常是青少年、兒童的最愛,幾乎人人每天至少一杯,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每天若喝兩杯,多餘的熱量會使人一個月胖一公斤。  

  國民健康署去年針對6300多名國中生進行「健康行為調查」發現,高達95%的國中生,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其中比例最高為每天兩次,占全體學生的55%,不喝飲料的學生僅占5.4%。

日喝珍奶 兩個月後胖4.3公斤

  青少年傾向把含糖飲料當水喝,不僅無法解渴,更會使多餘的熱量轉化成體重。例如,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熱量即高達550大卡,相當於28顆方糖,若每天喝一杯,兩個月後就會增加4.3公斤;而一杯591毫升的巧克力冰沙則居次,其熱量512大卡,等於26顆方糖,若每天喝一杯,兩個月後則會增加4公斤。

常喝糖飲 易引起肝、腎問題

  不少家長會將含糖飲料作為獎賞,未落實身教,會造成偏差觀念,這些都會影響孩子的飲食習慣。董氏基金會更提到,許多家長對奶茶有錯誤觀念,認為奶茶含有牛奶,對身體有益,事實上,奶茶中的「牛奶」是由反式脂肪製成的奶精,喝多不僅對身體有害,更是心臟病的隱形殺手,而飲料中添加的人工香料和色素,也會對肝、腎造成負擔,甚至使孩子產生情緒不穩等狀況。

  此外,因含糖飲料多為卡路里和糖,是沒營養的空熱量,若飲用過多會使身體減少吸收其他營養素,還會引起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與腦力和生長發育不良等問題。

多喝白開水 改善飲食習慣

  國民健康署建議,家長應以身作則,帶領孩子多喝白開水,白開水不僅能排除體內廢物,維持體溫恆定,更可改善身體機能,是最好的消暑聖品。

102年8月8日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