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防疫做伙來

 

 

急性流感來報到,蝕命症狀莫輕忽

流感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由「流感病毒」引起,其中分為A、B、C三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流行,C型則以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主要症狀有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疲倦等,高危險群病患(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等)極可能引發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箇中差異報你知,感冒/流感不混淆

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方式傳播病毒,也可能因接觸汙染物再觸摸口、鼻而感染。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4天,但患者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傳染給他人。

流感

一般感冒

病原體
流感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
影響範圍
全身性
呼吸道局部症狀
發病速度
突發性
突發/漸進性
臨床症狀
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
喉嚨痛、打噴嚏、鼻塞
發燒
高燒3~4天
少發燒,僅體溫些微升高
病情
嚴重、無法工作/上課
較輕微
病程
約1~2週
約2~5天
併發症
肺炎、神經症狀(雷氏症候群)等
少見(中耳炎或其他)
流行期間
冬季多
春秋冬季
傳染性
高傳染性
傳染性不一

 

防疫行動自己來,預防流感不慢拍

一般而言,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佳利器,但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習慣,同樣能發揮防疫「大」功能。打噴嚏以手帕或衣袖掩口鼻,可避免飛沫散布;使用肥皂勤洗手,手部衛生大加分;雙手不碰眼口鼻,病毒感染不猖獗;緊戴口罩不馬虎,咳嗽禮節輕鬆行;擁擠人潮避免去,病毒傳播大減半;拱手問候一樣親,你好我好別在意;測量體溫多注意,健康把關靠自己;均衡飲食勤運動,正常作息增免疫;疑有症狀請就醫,按時服藥多休息;生病在家別外出,調養身心快痊癒。其實,只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且積極維持正常作息,自然就能有效預防流感囉!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