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旗上飄 自我防護一把罩

 

 

空汙新指標 「綠黃紅紫」照過來

直徑未及髮絲粗細二十八分之一的細懸浮微粒(PM2.5),除可漂浮在空氣中,還能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並隨血液循環全身,看似微不足道,但它的驚人穿透力卻大大威脅人類健康。為降低空汙傷害,自104學年度起,校園全面啟動「空氣品質旗幟」宣導計畫,期望藉旗幟顏色反映空氣品質,以進行因應防護措施。相關空品旗顏色與其代表意義,以及建議活動和健康防護措施如下表所示:

旗幟

顏色

空汙指標

(PSI)

細懸浮微粒

(PM2.5)

防護

等級

活動建議

(正常)

50以下
3級以下
正常活動
敏感性族群1應依個人體質及癥狀,主動注意空氣品質狀態

(尚可)

51~100
4~6級
初級防護
敏感性族群若感受到癥狀時,應減少體力消耗與戶外活動,並適時配戴口罩

(不良)

101~199
7~9級
中級防護
外出或進行戶外活動時,應視個人體質配戴防護用具;於室內時應適度關閉門窗,以減少暴露於不良品質空氣之中;若出現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減少戶外活動,並適時配戴口罩;敏感性族群除了注意個人健康自我管理,減少戶外活動、體力消耗以及配戴口罩也很重要

(危險)

200以上
10級以上
緊急防護
外出或進行戶外活動時,應配戴口罩、護目鏡等個人防護用具;於室內時應關閉門窗;若出現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減少體力消耗、避免戶外活動,並適時配戴口罩;敏感性族群須特別注意個人健康自我管理,避免體力消耗並配戴口罩防護;氣喘者需視情況增加吸入劑使用頻率

(註1:敏感性族群如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及過敏性體質者)

 

加強防護力 避險招術不可忘

面對日趨嚴重的空汙問題,莘莘學子除了須隨時留意空品旗顏色變換,也應於平日備妥個人呼吸防護用品,若有氣喘或呼吸道敏感體質,更應隨時攜帶個人藥品。想吸一口健康空氣的願望雖已遙不可及,但我們仍可透過「避險招數」,如通勤時間選搭大眾運輸,少騎車走路、散步挑小巷,遠離大馬路、上山呼吸新鮮空氣、戒菸、不燒香或點蚊香、勤打掃減少灰塵、使用抽油煙機、遠離宮廟和工廠等自保行動,捍衛呼吸權,提高防護意識,盡可能遠離不必要的空汙毒害。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