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健康檢測 遠離代謝症候群

 

 

國人105年十大死因中半數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密切相關,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三高不僅是上述疾病重要的危險因子,也是最容易被民眾忽略的健康警訊。缺乏健康識能又忽略疾病警訊及健康檢測的重要性,會讓無聲慢性病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強化民眾對健康問題的警覺性刻不容緩。

代謝症候群是慢性疾病的前身

血壓高、腰圍過粗、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5項指標中有任一項者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而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心臟病及腦中風」、「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健康民眾的2、3倍。國健署結合民間團體、各縣市及社區醫療相關資源提供可近且便利的2,600個量測血壓站及多元管道宣導,提升民眾對慢性疾病識能,早期發現慢性病,早期介入控制追蹤及治療。

把握晨起10分鐘健康檢測,用行動愛自己

養成天天10分鐘量血壓、腰圍及體重是最簡易的自我健康管理方法,即可守護自己的健康。只要利用每天早晨起床後的10分鐘進行量測,就能獲知健康上是否出現警訊,進而採取適宜的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來預防肥胖、並依據醫囑服藥控制高血壓來減少健康傷害。除此之外,也可用社區血壓站定期量測血壓,採行健康飲食(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拒菸酒、適度運動,多管齊下實行健康生活,讓未來享有良好健康生活品質,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