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前,先做功課!

一張健康提問單,讓您看病免煩惱

 

 

醫病溝通學問大 「就醫提問單」減煩憂

看病是一門學問,病人常常滿腹問題,但到了醫療院所遇到醫師,就一句話也說不上來。為了增加醫病之間的正確溝通,讓民眾從如何成為一位會看病的病人,進而成為掌握自己健康的主人,國民健康署2018年設計「就醫提問單」,以幫助民眾減少對健康及疾病的擔憂。

把關健康照步來 就醫提問好輕鬆

看診時一般可見兩種病人,一種會從盤古開天講起,一種則是只聽醫師說話。「就醫提問單」可協助病人釐清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最近出現的身體問題、目前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透過不同提問,預先釐清就醫目的,以及要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的事;也可事先準備小抄,把握看診黃金時間,讓醫師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進而選擇最合適的照護方式,以有效掌握自己的健康。

看病關鍵第一步 勤「問」問題莫退縮

就醫時,自己是否有很多問題或疑慮卻不敢問?是否害怕問多了會耽誤醫師看診時間,影響其他病人或造成醫護人員困擾?其實,看病提問是病人自主權利,藉由「『問』問題」,表達自我疾病照護價值觀與需求,讓醫療專業者了解並透過雙向溝通,達到最佳醫療照護結果。而為使民眾更方便使用,目前提供的「就醫提問單」已將各式健康提問條列化,且除了透過各醫療院所發放,病人及家屬也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下載。

健康議題我掌握 醫病互持好進步

國民健康署健康99網站(https://s.yam.com/KPzrQ)提供肥胖防治、戒菸、三高防治等健康議題,讓民眾就醫前除了能對相關議題有更多認識,也能考量自身偏好與生活價值觀,和醫療人員一同參與健康照護決策。改變你說我聽的看診現況,將其轉化為相互了解支持的過程,「醫VS.病」也能同享最佳醫療照護結果!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