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瘧疾流行地區,做好防蚊措施

 

 

近日旅客返臺,因出現反覆高燒、發冷、盜汗症狀而就醫,後確診感染瘧疾。近5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分為間日瘧、三日瘧、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熱帶瘧最常見。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經商、旅遊,請至少於出國前一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囑自出國前至出國當中、返國後均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旅遊期間請做好防蚊措施,外出時盡量著淺色長袖長褲,並塗抹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藥劑;入境時或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告知檢疫人員及就醫,並提供醫師旅遊史及曾服用的瘧疾預防藥物,作為診斷與治療參考。

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