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睡就睡

 

 

睡眠是一個人生命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大致來說,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或是在「休息狀態」。在睡眠中,我們的身體在做兩方面的整修。

首先是身體方面:緊繃一天的肌肉,在睡眠的時候得到放鬆。活動減少,所以能量的耗費也減少,減少下來的能量,可以讓身體用來修補傷口,更重要的是,用來成長。另一方面,睡眠的時候,我們的腦子暫時休息,不再有積極的思考活動。但在這個同時,我們的腦子卻在做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藉著夢境,重整我們的心理。在夢境裡面,處理白天的各種心理壓力,心理創傷,以及整理白天所收集到的資訊。這個作用就像我們的電腦硬碟的「重整」功能一樣,能將腦內的一些垃圾檔案去除,將有用的檔案作統整。

睡眠很重要,但是要睡多少才足夠呢?睡眠時間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慢慢的減少。剛出生的嬰孩,一天要睡16~18小時,到了青少年時期,大約需要8~10小時。睡眠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朋友很重要,因為睡眠的時候,生長激素功力大增,修補、成長、發育、茁壯,都是在這一段時間中進行。睡得越好,就長得越好。

 

很不幸的,我們的青少年朋友睡得太少了,最近的一個調查發現,有一半的國中生,每天的睡眠時數竟然6小時不到!在這麼重要的生長階段,我們的青少年朋友竟為著種種的原因,犧牲他們的寶貴睡眠時間。其中女生95%,男生91%說他們經常熬夜,理由中有64%說他們在做功課;56%在看電視;17%在玩樂;14%在上網。最讓我吃驚的是,有52%說他們不睡覺是因為失眠!相對於成年人的失眠比率,這個52%實在是一個天文數字!我想,這對青少年朋友生理健康,實在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圖文:性福e學園──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