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長高,轉骨期間的飲食作息和運動原則

 

 

專業醫師建議,轉骨期間的飲食作息和運動五項原則:

1.適當的運動

青少年的轉骨階段,搭配適當的運動,尤其跳躍性的運動,跳繩、打籃球、羽毛球,可刺激腿部生長板活化,助益腿的發育。

2.適當的日照

適當的日照可加速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鈣、磷代謝,促進生長發育。

3.均衡的飲食營養

發育期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小魚乾、蛤蠣、紫菜等。還有足夠的蛋白質,豆、魚、蛋、肉、奶類。青少年因肌肉量增加,需要大量補充鐵質,食物可選擇瘦肉、蛋黃、綠色蔬菜來攝取。維生素也是成長的關鍵,胡蘿蔔素可以轉換成維生素A,能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發育。

4.充足的睡眠

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尤其入睡後的一小時即開始分泌,晚上10點至清晨4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與長高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5.保持心情愉快

現代心理學研究,精神經常處於緊張或壓抑的狀態,如憂鬱、焦慮或急躁,會使大腦功能紊亂,導致生長激素、胰島素分泌失常,對生長極為不利。因此生長發育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才可幫助身體長高。

 

資料來源:性福e學園──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