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健康齊步跑,從「一步」堅持到底

 

 

近年來,美國推動「Move Your Way」身體活動,提倡運動是可以累計先從5分鐘開始就好,就算只有5分鐘的身體活動,也能對健康有實質的幫助。因此,為呼籲國人養成綠色運動習慣,同時實踐愛地球的目標,國民健康署邀請超級馬拉松選手羅維銘先生分享2招日常生活中的呼吸技巧,包括:「吐」法煉鋼、運動不勉強。鼓勵國人養成動態的生活習慣,不僅可以促進身心健康,還能成為環境守護的一員,地球只有一個,齊心愛地球。

不喘跑法,「吐」法煉鋼

跑步可以鍛鍊心肺功能,如何能夠跑得輕鬆,而不會氣喘吁吁呢?若只用嘴巴吸氣與吐氣的方式,跑沒幾公里就會上氣不接下氣。所謂不喘的跑法,吐納幾乎是同步的,運用腹式呼吸法(當吸氣時腹部凸起,反之吐氣時腹部自然凹下)與配速;而若感覺到喘,就表示可能過度吸氣,這時將氣徹底吐掉再放鬆吸氣,就能達到不喘跑法的境界。

「一步哲學」:完全熱身不勉強,下一步更輕鬆

所謂「一步哲學」,就是每踏下一步會更輕鬆,若跑步過程中感到不愉悅,可能表示已經運動過度,且特別注意「熱身的重要性」,沒有完全熱身就輕易開始運動,非常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健康與環境由內而外做起,擁抱美麗的地球

國民健康署提醒,不管是在室內或室外運動,都要記得維持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適時配戴口罩、勤洗手,建立良好的衛生安全習慣。運動的好處多多,不僅能增強抵抗力,更能帶來好心情,促進身、心、靈的平衡。若能體驗大自然的美,並營造綠色健康生活型態,將運動融入生活中,一起擁抱環境、擁抱健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