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密度膽固醇 預防動脈硬化

 

 

現代人偏好高油、高糖、高脂、精緻的食物又不愛運動,導致高血脂症患者不斷增加,年過45歲以後,約有16%的男性及30%的女性有高血脂的問題,血脂過高易造成動脈硬化,不得不慎!

一、血脂異常的原因

  血脂過高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常見的原因分為以下4種:

(一)先天遺傳:膽固醇代謝功能不佳,造成膽固醇偏高,以及家族遺傳的高血脂症。

(二)後天養成:

1.吸菸易導致膽固醇堆積。

2.飲酒過量。

3.每日脂肪攝取超過總熱量的40%、飽和脂肪酸超過總熱量的10%、膽固醇每日攝取超過300毫克。吃的過油過甜易導致三酸甘油脂過高,而內臟和蛋黃因膽固醇含量高,攝取過多也會造成高血脂。

(三)次發性因素:如糖尿病、肥胖症、腎病症候群、甲狀腺低能症等疾病因素。

(四)藥物使用:使用利尿劑、女性荷爾蒙、避孕藥、類固醇或β阻斷劑等也可能使血脂升高。

二、血脂過高易導致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發生的原因,是由於血脂堆積在血管壁上,或是血脂進入血管內形成斑塊(通常為低密度膽固醇),一旦斑塊破裂,便會誘發血小板作用,產生凝血反應而造成血栓,進而阻塞血流,引發心血管疾病。

由此可知,血脂過高是造成動脈硬化的主因之一,不過,高血壓、高血糖也和動脈硬化息息相關,所以在注意血脂問題之餘,也必須同時注意血壓、血糖的控制,才能徹底遠離動脈硬化的發生。

三、高、低密度膽固醇大不同

  許多人對膽固醇有不好的印象,認為膽固醇都對身體有害,其實,膽固醇是人體維持細胞完整的重要物質,亦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一般來說,會進入血管形成斑塊的都是低密度膽固醇,而高密度膽固醇卻有將血脂帶出血管的能力。因此,檢測血脂時不能只注意總膽固醇,而必須同時監測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的比率。

(一)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俗稱好的膽固醇,可幫助身體清除壞的膽固醇,體內HDL-C愈高,則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疾病的機會愈低。

(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的膽固醇,濃度太高時會形成斑塊、阻塞動脈,增加發生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

專家建議,一般人的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比值應維持在5以下,但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時,則控制在4以下較佳。

膽固醇的安全值究竟是多少呢?下表可供作參考,當高於這個數據的時候,就必須接受治療。

表 膽固醇的安全值

 

總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沒有心血管疾病者

200mg/dl以下

130mg/dl以下

有心血管疾病者

160mg/dl以下

100mg/dl以下

四、如何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高密度膽固醇可以驅動膽固醇的逆運轉,幫助清除血管壁當中過多的低密度膽固醇,將其帶回肝臟後經由膽汁與腸道排出體外,因此,血中HDL-C濃度愈高,愈能保持血管暢通,減少動脈硬化的機率。

然而,該如何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呢?專家建議,配合生活作息的改變,以及服用適當HDL-C提升的藥物,都是較為有效的方法。

(一)改變生活作息:

1.體重減輕,例如測量腹圍減少。

2.戒菸可提升HDL-C1520%,幾乎等同目前最好的HDL-C提升藥物之效果。

3.運動可強化抗炎性因子。

4.多吃蔬菜、水果、全麥、燕麥、橄欖油、豆類、魚類,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5.晚餐時飲用26盎司的紅酒。

(二)服用藥物:當上述改變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方式都無法提升HDL-C時,則需要考慮併用藥物治療,如StatinFibrates以及Niacin類藥物,補充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油對於提升HDL-C也有幫助。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