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判別手腳麻痺,就醫不延誤

 

 

  當肩頸僵硬、手腳麻木,甚至嘴巴歪向一邊、半邊臉麻痺、斷斷續續流口水時,很容易讓人誤會是中風。事實上,導致上述情形的原因很多,以下介紹數種可能引發神經麻痺的疾病:

一、感冒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

(一)症狀:碰觸嘴角時感覺有點麻、臉部半邊麻木、不自主流口水。

(二)判定重點:意識清醒、問話對答如流。

二、肌腱肌膜炎(俗稱「落枕」)

(一)症狀:肩頸突然僵痛、無法轉動。

(二)判定重點:臉部、四肢沒有異常、活動自如。

三、腕隧道症候群

(一)症狀:手指麻痺、無法使力。

(二)判定重點:平時經常手麻,但某日起床後特別嚴重。主要是手部過度勞動(如圖1)以致韌帶肥厚,壓迫正中神經。

圖1  經常使用手部或手指的工作易導致腕隧道症候群

四、腦中風

(一)症狀:

1.暫時性腦缺血症狀:一邊眼睛看不清楚、突發性眩暈、複視,或一邊手腳麻木。

2.手腳常感到冰冷、麻木:詳見下表。

附表  腦中風症狀

手腳麻木部位

臉部麻木部位

腦中風類型前兆

一側無力(如左手左腳)

同側半邊臉(左臉)

大腦中風

一側無力(如左手左腳)

對側半邊臉(右臉)

腦幹中風

       若這種麻木感已達到心臟、腦部,就表示已經中風了,應盡速就醫。

(二)判定重點:單純手腳麻痺或肌肉僵硬、疼痛,或是只有痠麻而不會痛,或覺得四肢無力但沒有「半邊異常」的症狀,應該都不是中風。

五、神經血管病變或循環不良

(一)症狀:感覺皮膚上有螞蟻爬來爬去,有些麻、癢,即所謂的「蟻走感」。

(二)判定重點:症狀較輕者可能是末梢血管循環不良、感覺神經或末梢神經病變、糖尿病性神經炎,有時候則可能是精神性幻覺所引起;重者可能是中樞神經病變、大腦腫瘤、病毒性腦炎,應盡速就醫。

六、其他

(一)神經受到壓迫:骨刺壓迫腰椎神經導致腳麻、壓迫頸椎神經造成手麻。

(二)多發性神經炎:對稱性肢體運動、感覺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會產生四肢麻木、疼痛、感覺異常等症狀。

(三)糖尿病:慢性合併症包括自主神經或周邊神經受損,可能引起手腳發麻、刺痛、感覺遲鈍。

(四)尺神經麻痺:手臂內側通過手腕內側,到手掌小指的神經麻痺,會導致小指麻木、手掌無力、指頭會彎曲且無法伸直(如圖2)。

圖2  尺神經麻痺導致指頭彎曲且無法伸直

(五)橈骨神經麻木:由手腕外側通過手臂外,由手腕後側到手掌的神經發生麻,會導致手臂彎曲、手腕下垂,無法運用自如。

(六)過度換氣症候群:在神經系統上的表現為頭暈、頭痛、手腳或臉部發麻。

(七)間歇性跛行症:持續行走一段距離後,臀部、大腿或小腿肚會感到程度不一的疼痛。

(八)胸廓出口症候群:常見的壓迫源是痙攣的肩頸部或上胸部肌肉,頸、肩、上臂與手部會極度酸、痛、麻,特別是兩臂外側延伸至無名指與小指的部位,有些人還會有頸痛、頭痛的現象。

  無論是何種疾病引起的神經麻痺,患者都不應在未經醫師診斷前接受推拿或其他民俗療法,以免減輕病痛不成,反而導致半身不遂,後悔莫及。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