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知多少?

 

 

一、膽結石成因

  膽結石是卵石狀的固體物質,是膽汁中的膽固醇或膽鹽積成的硬塊(如圖1),使膽汁無法保持液體狀,結成顆粒狀結晶並沈澱在膽囊與膽管中。

圖1  自患者體內取出的膽結石

二、膽結石種類

  由於形成原因不同,膽結石約可分為以下數種:

(一)膽固醇結石:存在於膽囊中,一般認為與膽固醇過飽和有關,此外膽汁滯留膽囊過久、肥胖、飲食、種族等均可能為導因。顏色為白色或黃白色,其中膽固醇約占80%。

(二)色素結石:存在於膽囊中,一般認為與先天肝內膽管構造有異,可能有先天性的狹窄或與種族、新陳代謝、細菌感染、寄生蟲感染等因素有關。肝硬化、血液相關疾病導致的色素結石為黑色,成分以膽紅素為主。

(三)混合型結石:存在於膽囊中,主要成分為膽固醇與膽紅素混合,導因於感染性膽道疾病或膽囊炎,顏色多為茶褐色;綜合性疾病產生的膽結石則存在於肝管或膽管,主要成分為膽紅素與鈣,另含少數膽固醇,為棕黃色。

三、膽結石高危險群

  膽囊儲存的膽汁來自肝臟的代謝與分泌,主要功能之一是消化人體攝取的油脂,因此長期攝取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的人,理論上就是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以往西方人罹患的膽結石中大部分是膽固醇結石,東方人則否,但由於飲食西化的影響,東方人罹患膽固醇結石的比例也增多了。

四、治療膽結石的方法

  目前治療膽結石的方法有口服藥物、體外超音波震波術與外科手術:

(一)口服藥物:僅對膽固醇結石有效。

(二)體外超音波震波術:對膽結石的治療效果遠不如腎結石。

(三)外科手術:以口內視鏡清除膽道結石與腹腔鏡摘除膽囊為主。由於膽道結石的尺寸較小,為避免內視鏡經口取出可能導致嗆塞氣管,醫師多會在手術過程中將結石移至十二指腸,讓結石隨同患者的糞便自然排出體外。由於有膽結石的患者終其一生約只有20%的人會發病(右上腹痛、惡心、嘔吐、發燒),且手術仍有風險,因此對於沒有不適症狀的患者,醫師多不建議立即開刀。

五、如何避免膽結石

(一)養成定時定量、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

(二)選擇食物時應以低糖、低脂、低膽固醇與高纖維為原則,多吃蔬菜、水果(如圖2)、全榖類和全豆類等食物,並充分攝取維生素A、C、E。

圖2  多攝取蔬菜、水果,有助於身體健康

(三)不要長時間坐著不動,應適度運動,並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四)適當攝取水分,一天至少喝3000c.c.左右的白開水。

(五)若有便祕症狀,應積極接受治療。

(六)若已罹患膽結石,飲食應清淡,用水煮、清燉、清蒸、涼拌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炸、油煎。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