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美化疤痕--可以除疤嗎?

 

 

一、疤痕無法完全去除

事實上疤痕是無法去除(從有變沒有)的,但確實有很多方法可美化疤痕。疤痕是可改善的,能變小、變平或變得較不明顯些。理想的疤痕是細、平且和皮膚顏色相近,通常不會有痛癢症狀;但有些疤痕卻非如此。疤痕好壞大部分決定於受傷機制、部位、方向、深淺、處理是否得當、個人體質及時空背景等。

二、改善疤痕的方法

目前整形醫師有很多方法可改善疤痕,可選擇適當的方法來使用(或合併使用):

(一)修疤:通常透過手術設計各種切口,可將不理想的疤痕切除或切開鬆弛,將疤痕改方向,使之與皮膚紋路較為平行,進而改善外觀。

(二)補皮或組織擴張法:有些疤太大,切除後無法縫合,可用此方法縫補傷口,補皮仍然會有一圈疤痕在原疤痕周圍,而補上的皮膚顏色會與周圍組織不同。

(三)磨皮:可用磨皮機磨皮,但目前多使用雷射磨皮,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或飛梭雷射(Fraxel laser),對改善細小疤痕、痘疤等有很好的效果,對較深的疤痕,可能要2~3次治療,方能完成。另一選擇是飛梭雷射分段光熱分解(Fractional photothermolysis),不僅可治療表皮病灶,同時雷射破壞的深度,可引起膠原重組反應,適用於治療疤痕、換膚、皺紋和色素病灶。

(四)局部注射類固醇:主要針對增生疤痕,可減少增生疤痕的體積及徵狀,可能要多次治療,可配合手術及其它方法一起使用。

(五)雷射改善色素:使用適當雷射可改善疤痕色素問題,如染料雷射可用來處理紅色疤痕,加速疤痕的成熟;但沒有雷射除疤這回事。雷射磨皮前面已經提過,脈衝光對細小疤痕有一點改善作用,屬於輔助的角色。一些色素雷射(如Nd - YAG、紅寶石雷射),可改善疤痕的色素或疤痕合併的泥沙嵌入(外傷性刺青)。

(六)美容膠、矽膠片或矽膠軟膏:可改善疤痕大小顏色,壓平凸出疤痕,須在疤痕未成熟前及早使用,且持之以恆。

(七)彈性衣:通常使用在燒傷癒合或補皮手術後,需在疤痕未成熟前及早使用,且持之以恆。

(八)填充物:可注射脂肪、膠原蛋白、玻尿酸等,改善凹陷的疤痕,效果立竿見影,但不能持久,須多次治療。

(九)蟹足腫的處理:可能要配合修疤手術及局部注射類固醇,甚至放射線的治療,方才有效,否則復發機率非常高。

三、傷口縫合處理影響疤痕美醜甚巨

通常疤痕在傷口癒合後兩週至三個月之間最醜,又紅又黑又硬,甚至又癢又痛,隨後它會慢慢轉好;當然在接受修疤手術時,也要再經歷一次傷口癒合過程,需要好幾個月的復原。受傷時傷口的縫合處理對疤痕好壞影響很大,但國內目前的醫療環境,少有具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站在急診的第一線為民眾縫合傷口,這是不爭的事實,值得大家仔細思量。

林進德/榮民總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燒傷中心主任
2009.2.11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