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小心太多導致水中毒!

 

 

水是人體不可獲缺的物質,喝水也有益健康,然而短時間內若攝取太多水分,很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一、案例

一名有精神病分裂症史的男子因擔心長期服藥會留下後遺症,因此經常拿著一瓶礦泉水猛灌,一天可喝到9,000c.c.。他的家人原不以為意,直到一週後該名男子走路不穩、口齒不清晰,才將他緊急送醫。

進行斷層掃描時,男子突然全身痙攣、臉部發黑,量不到心跳與血壓。醫護人員立刻施以CPR,並為其插管送入加護病房。

經過抽血檢查,發現男子血液中鈉離子過低,這才查出他短時間內喝了太多水,引發水中毒。由於事發時男子就在醫院,幸運撿回一條命。

二、何謂水中毒?

所謂水中毒,其實指的是「低血鈉」。什麼情況會導致低血鈉?一般是因為短時間內人體攝取過量水分所致。即使腎臟功能正常,但若一次大量喝水卻不補充鹽分,血液中的鹽分就會減少,吸水能力隨之降低,過剩的水分很快會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使細胞水腫,造成「水中毒」。

一般來說,血液內鈉離子濃度標準值約為135~145 mEq/L,隨著鈉離子濃度下降,身體可能出現各種症狀:

(一)低於135 mEq/L:出現輕度疲勞感,但症狀不明顯。

(二)低於125mEq/L:出現頭痛、嘔吐、無力感、意識不清的情形。

(三)低於115mEq/L:神經訊號傳送受到影響,導致呼吸困難、痙攣、昏迷,甚至死亡。

三、怎麼喝水才健康?

健康的成人一天約需要喝2,000c.c.的水,扣除睡眠時間,平均每小時喝200c.c.就已足夠,其餘水分可自食物與水果中攝取。

運動時人體會流失大量水分與電解質,因此須適時補充,但不要一次飲用太多。正確的方式是「分次飲用」,一次不超過200c.c.,每次至少間隔15分鐘再喝。此外,飲水速度要慢,不可猛灌。補充水分時以溫淡鹽水為主,如運動飲料或加了點鹽的水,都可防止低血鈉發生。

四、結語

不論喝水或補充營養素,都應適量,以確切符合人體需求,否則再好的健康習慣都很可能損害身體,得不償失。此外,一旦感到不適,應盡速就醫,掌握最佳治療時機,以免釀成遺憾。

2009.09.07

★本文著作權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