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別亂信偏方

 

 

一、坐骨神經痛的原因

  根據臨床了解,坐骨神經痛大都是因夾在脊椎間的軟墊突出或長骨刺壓迫到神經引起,這是直立動物特有的疾病,原因是腰椎骨承受全身的體重,時間久了退化所致,也有可能是工作時姿勢不良或運動較劇烈所致,最常發生在第4、5腰椎或第1薦椎。

二、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這種症狀主要為神經根疼痛(打噴嚏時常可引發抽痛或針刺痛、麻痛、隱隱作痛等)如果是頸神經根則會麻痛到手或上臂;如果是腰薦神經根則會麻痛到小腿或足部。

三、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方法

  治療坐骨神經痛最重要的是及早正確診斷,以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攝影,可以看出骨刺、軟墊突出的嚴重程度,再決定採取傳統療法或開刀治療。

  所謂傳統治療就是讓病人多休息,不要久坐久站,可熱敷或中藥貼敷疼痛部位,並且多做仰臥起坐、雙膝碰胸、手碰趾等復健運動,再配合中藥「通痺散」隨症治療,大多數患者的不適症狀,都可獲得改善。不過,都需要一段時間,短短十多天可能無法痊癒。

  但如果神經壓迫的程度太厲害,痛到無法忍受、能走路等情形,中藥或復健無法有效治療時,此時醫師往往會建議病人手術治療。

  開刀雖然可解除嚴重坐骨神經痛病人的疼痛,但開刀並非一勞永逸的辦法,這種退化性疾病復發的可能性很高,病人可以視個人情況決定是否要動刀。

 

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

聯合報 民國981017日 健康D2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