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可降低壞膽固醇

 

 

   膽固醇是身體正常的組成成分,人體會自行合成,也可自飲食中攝取,但若身體製造過多或無法有效排除時,膽固醇濃度就會失去平衡。

你知道什麼是好膽固醇、壞膽固醇以及治療膽固醇的目標嗎?什麼又是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和總膽固醇呢?也許你不清楚這些資訊,但是,控制自己膽固醇在合理範圍內是很重要的,建議從運動及飲食方面著手改善。

一、運動

醫師通常都會建議病人多運動,先不提對膽固醇的影響,規律的運動習慣能夠降低心臟疾病、中風、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的風險;此外,運動有助減重,也能夠降低壞膽固醇(LDL)以及體內三酸甘油酯濃度,並增加好膽固醇(HDL)。

若平常沒有在運動或運動量不足,可以慢慢增加運動時間10~15分鐘,並選擇低強度運動(如散步),隨著體能改進,再逐漸增加時間、運動次數以及運動強度,建議目標為1星期運動4~6次,每次持續30~60分鐘。

二、飲食

改變飲食習慣,減少膽固醇攝取,也能幫助控制膽固醇。遠離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減少飽合脂肪如牛油、起士以及紅肉的攝取,增加蔬菜、水果、全麥製品的食用,可以降低壞膽固醇,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膽固醇是心臟疾病及中風的危險因子,只要確實遵照上述簡單原則,重新調整生活習慣,就可以妥善控制;若已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治療,可以向藥師請教這些藥物的注意事項,不要任意停藥,透過修正服藥的習慣,對維持合理膽固醇濃度也有幫助。

 彭子安/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藥劑部藥師

99.04.1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