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的復健運動

【許宏志/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

        所謂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頭變得易碎或折斷的疾病,較常發生在髖骨、脊椎以及手腕與上臂等處。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定義是,相較於年輕健康的女性,骨質密度測量值超過兩個標準差值以上。

根據統計,美國超過50歲以上的人口55%患有骨鬆症,而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因骨鬆症所引起的脊椎骨病變發生率中,男性約每8人中即有1人罹患,女性更高達每4人即有1人。

一、危險因子

危險因子包括女性、家庭病史有骨質疏鬆症、抽菸、曾經骨折、老年、雌激素分泌減少、肥胖與咖啡因攝取過多等。另外,一些內科問題如甲狀腺亢進、使用過量類固醇、使用抗凝血劑等,也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

二、預防

美國國家骨質疏鬆基金會(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NOF)對骨鬆症的運動預防計畫,主要強調一系列的負重訓練。以復健科的觀點而言,骨鬆症還可經由下列復健措施,預防繼發性的骨折產生:

(一)正確的姿勢與擺位,胸部肌群及背部伸展肌群的強化運動,各處骨骼穩定肌肉群的牽拉運動,行走訓練及其他適當的負重訓練,加上使用適當的護套與行走輔具等。

(二)減少危險因子,以及減少跌倒發生,或減少跌倒後產生的影響。例如使用適當的行走輔具(如手杖、四腳助行器、平行助行器等)、各式背架與護墊(如使用硬式背架固定,避免塌陷骨頭再次塌陷,或以臀部護墊避免跌倒時直接衝擊股骨頭及坐骨等)、減少或避免使用影響中樞神經清醒度的藥物,都可以減少脊椎骨與髖骨骨折的發生率。

三、負重運動及牽拉運動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骨鬆症患處附近肌肉群的牽拉運動訓練,往往比承重運動來得有效,因此並非所有骨質疏鬆症患者都不能接受牽拉運動,但必須在專科醫師指導下進行。

另根據醫學研究,背部伸展肌群的肌肉強度較差,較容易發生脊椎骨折。而且,急性脊椎骨折後往往會相當疼痛,需要一段時間臥床休息,這更容易使背部肌肉群因缺乏運動而產生失能性萎縮。

        因此,以復健科的觀點,在配合適當復健措施之下(如使用腰部支架、配合背部伸展肌群的物理儀器治療、使用消炎鎮痛劑、肌肉鬆弛劑與骨質增生劑等),應盡早鼓勵此類病患開始進行負重運動及牽拉運動。至於脊椎固定手術,惟有嚴重神經學症狀,以及不穩定脊椎等病患,才建議考慮。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