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該怎麼辦?

【張裕隆/臺北榮總外科部泌尿外科醫師,郭俊逸/臺北榮總外科部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一、何謂血尿

一般人聽到血尿都會覺得很害怕、慌張,擔心身體有什麼問題。簡單的說,血尿就是血液中有紅血球,一般在高倍速顯微鏡下可以看到3個以上的紅血球,就算是血尿。換言之,並不是尿液看起來是紅色的就是血尿,因為有些食物、色素或藥物都可能讓尿液看起來是紅色的,但其實並不含紅血球。至於血尿是否一定是紅色的呢?答案也是否定的,血尿也可以是清澈的、褐色的、淡粉紅色的,或者是深紅色的,端視其出血量而定。此外,有時尿液比重、酸鹼值過高或過低等因素,也會造成在顯微鏡下看不到完整的紅血球,所以在判讀常規尿液檢查時也須特別留意。

二、血尿的分類

血尿一般來說有幾種分類方式:

(一)肉眼的分別:

1.肉觀血尿:肉眼可以看出尿液是紅色、褐色或淡粉紅色的,有時也能看到血絲和血塊。

2.顯微血尿: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3個以上的紅血球,但肉眼看不出什麼異狀。

(二)疼痛的有無:

1.疼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道發炎所引起的。

2.無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道腫瘤、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

(三)出現的時間:

1.前段血尿:主要是尿道問題。

2.後段血尿:主要是膀胱頸出血。

3.全段血尿:主要是腎臟和膀胱的問題。

4.劇烈運動後:從事劇烈運動的人也可能出現血尿,這些病人在做各項檢查時通常都是正常的,造成血尿的原因可能是劇烈運動時,膀胱劇烈震盪或腎臟血管劇烈收縮,造成紅血球從腎絲球濾過。

三、造成血尿的原因

(一)腎臟方面的疾病,如腎絲球發炎

(二)腎臟、輸尿管、膀胱結石

(三)攝護腺肥大

(四)泌尿道腫瘤,常合併有無痛性血尿。

(五)膀胱、腎臟、尿道、攝護腺發炎,常合併有頻尿、急尿和解尿疼痛等情形

(六)泌尿道病毒感染、性傳染病,又以女性病人較常見。

(七)腎臟挫傷,如腎臟遭受重擊

(八)系統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腎炎

(九)血管性疾病,如動靜脈栓塞、腎動脈梗塞

(十)鐮刀型血球疾病

(十一)遺傳性疾病,如多腎囊

(十二)劇烈運動

(十三)藥物引起,如rifampinphenytoinpenicillin

(十四)泌尿道結核病

(十五)代謝性疾病,如高尿酸尿症

(十六)月經汙染

四、血尿的檢查方式

檢查血尿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一)尿液檢查包含一般尿液試紙及顯微鏡檢查,確定有無血尿。

(二)尿液細胞學檢查:可以看是否有惡性細胞

(三)X光檢查:主要是看尿道有無鈣化點,如有則可能是結石

(四)超音波:主要是檢查腎臟和膀胱有無腫瘤或結石,也可評估攝護腺大小。

(五)靜脈腎盂造影:可看整個泌尿道有無顯影上缺損,判斷是否有腫瘤或結石,以及泌尿道阻塞的情況

(六)電腦斷層:主要可評估X光不顯影的結石,還有腫瘤的狀況。

(七)膀胱鏡、輸尿管鏡:可用肉眼看泌尿系統是否有結石或腫瘤。

五、血尿的治療及追蹤 

        血尿的治療必須依照原因採取適當的方式,如果做了所有檢查都無法找出原因,則可以每三個月做尿液常規檢查及尿液細胞學檢查,定期追蹤,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