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蜂螫……我會不會死?

大家都知道蜜蜂會螫人,然而我們又常看見媒體報導「黃蜂」、「虎頭蜂」螫傷人,究竟這些「蜂」有什麼不一樣?

一、蜂與蜂螫種類

中文的「蜂」在英文裡分成兩種昆蟲,一種是」bee」,此種蜂的代表就是蜜蜂,蜜蜂吃素,以花蜜、花粉為食;另一種是」wasp」,譯為「胡蜂」或「黃蜂」,胡蜂種類甚多(如圖1),其中赫赫有名的一種為虎頭蜂,虎頭蜂會捕捉昆蟲進食,除了吃蜜還吃葷。另外,英文稱大型胡蜂為」hornet」,譯為「大黃蜂」,虎頭蜂即屬」hornet」。虎頭蜂體型較蜜蜂大,也比蜜蜂凶悍,攻擊性更強,能螫人致死,讓人聞之色變(如圖2)。

 

               1  正在築巢的長腳蜂。長腳蜂為   
            胡蜂的一種,個性比虎頭蜂溫 
            馴,較少攻擊人

                2  黃腰虎頭蜂的蜂王。黃腰虎頭
            蜂喜好生活在人口密集的都市
            與市郊,因此常有螫傷人的事
            件

將蜂分成兩大類是老外的觀念,但是依中文的用法,無論是蜜蜂或虎頭蜂,通通都是「蜂」。這兩種中外不同的觀念讓人搞混了,於是國人常將「蜂螫」譯為」bee sting」,其實這樣寫只有在被蜜蜂螫時才正確,被胡蜂螫應譯為」wasp sting」,若是虎頭蜂螫,可寫」hornet sting」,不瞭解的醫師往往會把病歷寫錯。

二、蜂螫與處理方式

蜜蜂的螫針有倒鉤,螫人後無法拔出。蜜蜂掙扎時,螫針與毒囊會從蜜蜂腹部撕離,留在被螫的人身上(如圖3),蜜蜂也因此受傷過重死去。被蜜蜂螫後,由於螫針連著毒囊,必須馬上除去留在皮膚上的螫針,否則螫針會繼續注入更多毒液。一般傳統的建議是運用指甲、刀子、信用卡等順著皮膚表面刮去螫針,不能用手指捏的方式拔除螫針,以防更多毒液注入皮膚內。但目前有人提出反駁,認為愈快拔掉螫針對傷患愈有利,除去螫針的時間愈早,注入的毒液愈少,用工具或用手結果都一樣,找工具反而浪費時間,且工具還可能把螫針弄斷於皮膚內,民眾不妨參考。

    至於虎頭蜂的螫針無倒鉤,可重複使用,一螫再螫,因此一個人能被同一隻虎頭蜂螫好幾個包,且傷口找不到螫針。

 

                               3  蜜蜂螫人時,螫針與毒囊(箭頭處)從蜜蜂腹部
                            撕離,留在被螫的人皮膚上

三、蜂螫的影響

        受媒體渲染蜂螫致死案例的影響,遭蜂螫的患者最關心的就是「我會怎麼樣?」這要從蜂類螫人的目地在於嚇阻人類侵犯蜂巢,以及受害者有無對蜂毒過敏兩方面進行討論。

(一)嚇阻人類:既然是「嚇阻」,因此蜂毒主要作用為讓人類被螫的地方劇痛或腫脹發炎(如圖4~6),而非殺死受害者,這種痛苦的教訓能讓受害者以後不敢隨便招惹蜂類,更不用說觸碰蜂王所在的蜂巢,這樣一來蜂王就得以安心繁衍子孫。

              4  遭虎頭蜂螫傷,被  
          螫處紅腫熱痛

              5  小孩食指被虎頭蜂
          螫到,腫脹疼痛,
          紅腫還延伸至手掌

              6  被蜜蜂螫到肚皮的   
          患者

            留下活口顯然對蜂類更划算,因為活著的受害者不僅學乖,還會四處傳授經驗,使更多人遠離蜂巢,一旦受害者死掉,這種「一石兩鳥」的技倆可就沒了。因此遭到為數不多的蜂螫傷時,不用驚慌,這種情況對沒有蜂毒過敏的大多數人而言,都不會有事,光幾隻蜂的毒液量並不足以殺死一個人,但皮肉痛還是免不了。從臺灣每年被蜂螫的受害者難以計數,可是死亡人數卻很有限,就能知曉蜂類的真正策略。

            然而,當蜂巢的安全受到立即威脅,情況危急,或人們動作不當,引起蜂群誤會時,蜂群的戰略就不是嚇阻,而是「即刻殲滅敵人」,所有的兵力將傾巢而出,狠命攻擊入侵者。遭受蜂群圍攻的受害者性命堪憂,因為500隻蜂以上的毒液量足以毒死一個人,因此當被500隻以上的蜂螫到時,可能身亡。

(二)對蜂毒過敏:蜂毒也是一種過敏原,體質特殊的人會過敏。對蜂毒過敏的人一旦再被蜂螫到,可能是個大災難。過敏反應輕時,只有皮膚腫脹劇癢(如圖7),重則出現全身性症狀,如蕁麻疹、呼吸困難、暈眩,甚至過敏性休克。一般人被一隻蜂螫到頂多皮肉受苦而已,但對蜂毒過敏的人被一隻蜂螫到後,可能就因過敏反應太強烈而休克喪命,不過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對蜂毒過敏的人終究是少數。

             7  一樣被蜜蜂螫到肚皮的患者,被螫處出現一大片紅腫。
   圖6患者相較,此患者下次再遭蜂螫時更易有生命危險

林仲/臺北市林仲皮膚科院長

圖片提供/林仲院長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