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釋疑

 

 

  夏天是使用防蚊液的旺季,但如何挑選與使用防蚊液,相信是很多人迫切想知道的資訊。本文詳加解說幾個患者最常問筆者的問題,另外再補充一些一般人使用防蚊液時容易疏漏之處,希望人人都能正確使用防蚊液,將防蚊液的效果發揮到極致。

一、防蚊液的選擇

問:那種防蚊液最好?天然的東西是否最好?樟腦油好嗎?

答:市售防蚊液的主成分diethyltoluamide(deet)(待乙妥)為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有人對此感到不放心,且想到老祖宗都以樟腦驅蟲,於是常有患者問筆者「擦樟腦油防蚊好嗎?」筆者一定斬釘截鐵的回答「不可以!」

  樟腦是種中藥材,由於毒性很大,因此一般均以局部外用居多,如要內服,劑量也很小,頂多0.1~0.2公克。根據中國大陸的報告,內服樟腦0.5~1公克即能引起中毒,成人最小致死量為2公克,甚至還有兒童只攝取0.75公克的樟腦隨即死亡的報導,由此可知樟腦毒性之強。市售樟腦油的濃度不詳,但由於樟腦可於人體任何部位迅速吸收,縱使濃度不高,如塗敷量或面積太大,仍有引起樟腦中毒的可能,誤服的結果更是「代誌大條」,因此非但不要用樟腦油防蚊,更要讓小孩遠離樟腦油才對。切記,「天然」不代表「無毒」,也不代表「安全」!

  另一種被拿來防蚊的天然產物為香茅油,但效果並不理想。市面上另有標明含樟木、尤加利、桂皮、香茅等成分的防蚊液,也有產品成分不詳,但標榜「天然植物配方」的防蚊液,這類防蚊液由於效果、副作用無文獻可查詢,所以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根據醫學界研究,如要防止蚊子、跳蚤、小黑蚊叮咬,目前仍以待乙妥的效果最好,民眾如想買防蚊液,此類產品應是第一優先選擇。

二、待乙妥的安全性

問:待乙妥有何副作用?

答:藥物都有副作用。待乙妥的副作用,有在皮膚上使用待乙妥後出現皮膚炎、過敏反應,以及待乙妥被皮膚吸收後,於體內產生神經、心臟血管方面的毒性,誤服待以妥則可致死。

  要特別提到的一點,是兒童較大人容易出現待乙妥的副作用,甚至還有兒童因超量使用待乙妥而致死的報告。待乙妥神經系統副作用的相關報告大都出現在兒童身上,病童在使用待乙妥後出現抽搐、昏迷、腦病變等症狀,也有死亡的病例。

  但總括言之,全球每年都有數以億計的人口使用待乙妥,出現副作用的人並不多,嚴重副作用也很罕見,因此待乙妥還算是種滿安全的藥物。

三、挑選含待乙妥的防蚊液

問:如何挑含待乙妥的防蚊液?

答:市面上含待乙妥的防蚊液廠牌琳瑯滿目,大多數人只會到藥房隨手挑一罐,或聽藥房老闆介紹買一罐,甚至受廣告影響挑特殊品牌,這些都是不對的。

  那要如何挑選合適的防蚊液?方法很簡單。首先應了解防蚊液的待乙妥濃度後再購買,這也是消費者最易疏忽的一點。防蚊液中的待乙妥是我們真正需要的部分,不要捨本逐末注意防蚊液中蘆薈、天然植物萃取成分、保溼、潤膚等不重要的配方,反而忽略防蚊液中含有多少待乙妥。

  市售防蚊液所含的待乙妥濃度各異,筆者見過的濃度有4.4%、5%、7%、12%、15%、28.368%、50%等,民眾可依使用對象、年齡等不同需求購買濃度適當的防蚊液使用。

四、大人如何選擇防蚊液

問:大人該挑多少濃度的防蚊液塗抹較好?

答:待乙妥有種令昆蟲不快的氣味,讓昆蟲不敢靠近,濃度愈高,效果愈好,所以大人若要使用防蚊液,挑濃度高的較好。根據研究,待乙妥濃度在50%以內時,對成年人沒什麼副作用,且濃度愈高,防蚊效果愈佳;然而一旦濃度超過50%,即使濃度再高,效果也不會好多少,且藥水會變得黏膩不堪,令人不舒服。因此大人挑選含待乙妥的防蚊液時,50%的濃度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大人也不盡然一定要用高濃度的防蚊液,如只需在外面待幾分鐘或很短的時間,使用低濃度的待乙妥就夠了,反之若要去郊遊、登山、釣魚、露營,濃度高點較好。

五、小孩如何選擇、使用防蚊液

問:孩使用多少濃度的防蚊液較好?有何注意事項?

答:兒童較大人容易出現待乙妥的副作用,且有兒童因超量使用待乙妥而產生腦病變或死亡的報告,病例雖不多,仍應注意預防,因此兒童應塗敷低濃度的待乙妥較為妥當,且避免大量、長時間使用。

  問題來了,多少濃度才叫「低濃度」?塗超過多少量才叫「大量」?塗超過多少時間才叫「長時間」?是否有明確的數據?

  關於濃度,某篇文獻建議6個月以上的小孩使用10%待乙妥防蚊液,雖然沒有定論,至少讓大家有個依據。但關於「使用量」與「時間」,在防蚊液的說明書只有語氣模糊的說詞而已,並沒有給標準答案,要讓父母親自己斟酌,真讓人困擾。雖然也有文獻建議6個月~2歲的嬰幼兒一天只能擦一次,2~12歲的兒童一天至多擦三次,但似乎不切合實際。

  低濃度的待乙妥雖然安全多了,但小孩常跑跑跳跳一身大汗,低濃度的防蚊液必然很快失效,要不要一直補充?還有小孩整天待在外面,是否可以一直擦防蚊液?這些疑問真令人一個頭兩個大!因此筆者認為要預防小孩被蟲子叮咬,不應將防蚊液擺在第一線,一定要先做到下列幾點,若不行再以防蚊液輔助:

  1.保持環境衛生:首先要注意環境衛生,並消滅叮人的昆蟲。如家外的水溝要通,家裡養的貓狗有跳蚤時,一定要治療;驅離家外與校園的流浪貓、流浪狗,以及教導小孩遠離這些流浪動物。

  2.預防蚊蟲叮咬:除了使用紗窗、蚊香,最好幫小孩吊頂蚊帳,還要注意 少讓小孩流汗,不要讓小孩穿鮮豔的衣服。此外避免小孩使用含香料的東西,如有香味的化妝品、洗髮精、護髮用品、香水、香皂等。

  3.注 意衣著打扮:如小孩要到戶外,無法避免蟲子叮咬時,最好戴帽子、穿長袖衣服與長褲,還要穿及膝長襪,襪子最好束在長褲外頭(俗稱「打綁腿」)。此時防蚊液只擦露在衣服外的皮膚就好了,如此一來能減少防蚊液的用量。

  然而理論歸理論,實際歸實際,說來簡單,做起來可就不是那麼容易了。臺灣到處有野貓、野狗,買頂蚊帳說來容易,但要找什麼地方吊蚊帳?「六月火燒埔」,夏天天氣那麼炎熱,叫小孩穿長袖、長褲、長襪外出,小孩怎受得了?說不定還悶出一身痱子,甚至中暑,不如擦防蚊液來得簡單。這一堆矛盾要如何取捨?只好讓聰明睿智的父母自己決定囉!

  最後要提到的注意事項有:幫嬰幼兒或不懂事的小孩擦防蚊液時,應避免擦在小孩子手上,防止他們誤舔。由於誤服待乙妥會致死,因此防蚊液應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還有塗防蚊液外出回來後,如不需防蚊液繼續保護皮膚,應馬上用肥皂及水將防蚊液洗掉(此點大人與兒童皆同)。

六、噴灑待乙妥注意事項

問:聽說防蚊液只能噴衣服,不能噴皮膚嗎?

答:有人誤以為防蚊液是拿來噴衣服的,這樣是不對的,待乙妥要抹在皮膚上,而且是所有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膚都要擦到待乙妥,才有意義,否則蟲子仍會叮咬沒擦到藥的皮膚,例如耳朵常是人們容易遺漏的地方,結果蚊子就猛叮耳朵。

  若能於帽子、衣服上同時噴上防蚊液,預防蟲子叮咬效果更佳,要注意的是,待乙妥雖 然不傷棉、毛、尼龍衣物,但會傷害醋酸纖維(acetate)、嫘縈( rayon)、聚脲脂纖維(spandex)等合成纖維的衣料,因此不要噴到含上述質料的衣物上。此外,待乙妥會破壞塑膠,所以戴塑膠手錶、塑膠眼鏡框或塑膠鏡片時,噴待乙妥要小心,而待乙妥也會傷害染色皮件與油漆表面。

七、使用防蚊液禁忌

問:被跳蚤叮得滿腿都是包,癢死了,滿腿被抓得都是血,人家說抹防蚊液很有效,怎麼擦了防蚊液後皮膚痛得厲害?

答:這位患者性子太急了,應等腿部傷口好了以後再擦防蚊液較妥當,因為待乙妥具刺激性,不能擦在有傷口、破皮、發炎的地方。待乙妥也不能擦在眼睛、嘴脣附近,更不可擦在黏膜上。

八、防蚊液有效時間

問:防蚊液上標明「有效時間8小時」,為何擦了以後效果沒那麼好?

答:在寒冷乾燥的氣候下,擦一次待乙妥,藥效可維持好幾個小時,待乙妥濃度愈高,撐得愈久。然而運動、天熱流汗、空氣中的溼度大、接觸水、用毛巾擦拭皮膚或衣服摩擦皮膚等情況均會降低皮膚上的待乙妥濃度,進而失去防止蟲子叮咬的效果,此時要勤於補擦,才能繼續維持藥效。擦了待乙妥後,一旦發現蚊子再度停到皮膚上,就表示藥效已過,應趕緊再補擦一次。

  某種由歐洲進口,含12%待乙妥的防蚊液號稱「有效時間8小時」,也許在當地乾燥的天氣中能撐這麼久,但臺灣天氣如此溼熱,再加上防蚊液的待乙妥濃度並不是很高,如此誇張的講法只會讓消費者失去信心而已。另有一種含4.4%待已妥的防蚊液建議民眾兩小時補噴一次,以維持其有效性,筆者一樣懷疑如此低的濃度,在臺灣能撐得了兩個小時嗎?

九、待乙妥適用範圍

問:噴了防蚊液後去爬山,怎麼還被虎頭蜂螫了好幾個包?

答:待乙妥可防止蚊子、小黑蚊、跳蚤、蜱的叮咬,但對於預防蜜蜂或是虎頭蜂螫,待乙妥就沒有效了,也不能防止毛毛蟲皮膚炎。

林仲/臺北市林仲皮膚科院長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