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可式抗癌  寫下生命恩典

 

一、趙可式小檔案

※年齡:60歲

※學經歷:

        臺灣大學護理系畢業,美國凱斯西儲大學腫瘤護理碩士及臨終照顧博士,現任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教授。

※主要貢獻:

        29年前開始推動末期病人安寧療護,被譽為「臺灣安寧療護之母」,第14屆醫療奉獻獎得主,譯有「活出意義來」、著有「一個護士的碎記」、「幽谷伴行」。

※現況:

        2006年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接受治療後,於病中休養時仍出版完成「醫師與生死」、「安寧伴行」兩書。現居於魚池,為加緊安寧療護社會教育繼續努力。

二、意外發現罹癌

        趙可式總是言語輕柔,臉上微笑有著讓人寧靜的力量。這位臺灣安寧療護推手在2006年時發現罹患乳癌,如同多年來面對死亡的態度,她沒有為自己的病掉下眼淚,反而認為這是天主恩典,「生病之後,我真的知道病人們整個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趙可式發現自己得到乳癌,真的是意外。一開始是住香港的姊姊來臺北一日健檢,發現有兩個腫瘤標記的指數很高,但姊姊做完檢查就回去了。

        她說服姊姊再來複檢,姊姊並不想來,還說「沒關係,明年再檢查好了」。但她很緊張:「什麼沒關係,等明年你就完了!」

        剛好她任教的成大引進正子斷層掃描,兩人同行有折扣,趙可式便對姊姊誘之以利:「我陪你做!」

        結果姊姊一檢查,完全沒事,但成大核醫部主任姚維仁在幫趙可式檢查時,卻有點躊躇。

        他先問:「趙老師,我幫你加做一個超音波好不好?」接著再問:「趙老師你上次檢查是什麼時候?你有定期自我檢查嗎?」

        趙可式沒有回答,她直接問:「姚主任,我得了癌症對不對?」姚維仁這時還故作輕鬆:「你為什麼一想就想到癌症?」趙可式反問:「臺灣現在每7分鐘就有一人罹癌,為什麼不會想到是癌症?」

  姚維仁接下來說的話,趙可式到現在都還記得。

  姚維仁說:「我們醫護人員都以為癌症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趙可式平靜的對姚維仁說:「眾生平等,別人會得,我也會。」

  趙可式分析,可能是投入安寧療護多年,病人看多了,因為癌症而走向安寧療護的病人,從2、3歲的幼兒到8、90歲老人,各種年齡都有,形形色色。也因為如此,別人得知自己罹癌,反應是「Why me?」趙可式的反應卻是「Why not me?」她甚至早在10幾年前就買了兩個癌症保險,就是為了這一天做準備。

三、把握生命每一天 和時間賽跑

  趙可式罹癌,和她一起做檢查的姊姊哭了3個禮拜,學生也哭成一團,反而趙可式心中平靜,她相信一切有天主的美意。

  生病之後,趙可式努力抗癌,認真寫書,已經連續出版了「醫師與生死」和「安寧伴行」,還有2本尚在趕工,她像是和時間賽跑般,急急希望傳達她對生死和安寧療護的理念,迫切的把多年努力化為文字,流傳給下一代。

  看淡生死,不代表不珍惜生命,趙可式說她要工作到最後一天,她的信仰告訴她,生死在神的手中,但只要活著,便不可「自作孽」,要好好珍惜生命。

  雖然現在她必須承受一些化療的後遺症,左手因淋巴切除而疼痛,但趙可式認為這些都無所謂,體會這些事,活在人間,就很有意義。

魏忻忻/聯合報民國97年1月8日 第E2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