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憂鬱症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

 

Q1:什麼是「憂鬱症」?

A:臨床上的憂鬱症狀往往因人與時間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性。通常偶發的沮喪感覺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陷入沮喪感覺卻沒有能力自己平衡的人,才較需要加以協助處理,但現在一般人卻都將之統稱為「憂鬱症」。

憂鬱症所表現出的症狀也許是悲哀的情緒,但憂鬱症患者卻不一定會長期受悲哀情緒所主宰——也許還有麻木、空虛、經歷喪失喜悅覺受的能力,甚至沒有任何感覺。

在精神科醫師的眼中,憂鬱症是一種「人們因顯著的情緒改變及僅以自己的眼光來看待自己、週遭環境甚至世界」的疾病,其症狀由短暫的情緒反應到較長時間的持續性憂鬱都有,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而引起憂鬱症的範圍極廣,有時甚至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如心臟病等。

Q2:什麼是「一般性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

A:一般性憂鬱症患者通常有以下幾種明顯的憂鬱症狀,並往往會因此干擾了睡眠、飲食、工作甚至是日常生活。這樣失去生活機能的憂鬱狀態,在一生中可能僅出現一次,也可能多到無數次。

鬱期症狀

狂躁期症狀

持續感到沮喪、焦慮或是空虛

莫名的喜悅,發怒

覺得沒有希望或悲觀

嚴重的失眠

認為自己是罪惡、不具價值且無助的,對以往的興趣或嗜好不再

精力異常旺盛、性慾顯著增加,判斷力明顯退化

失眠、早醒或晚睡

多話、快而片段的思考

食慾及體重增加或減少

誇大的想法,幻想

沒有精神、虛弱,活動減少

不當的社交行為

有自殺的傾向

 

不安、易怒

 

不易集中精神、記憶或判斷

 

持續性的生理症狀產生,如頭痛、消化不良及慢性疼痛等

 

Q3:什麼是「躁鬱症」?

A:顧名思義,躁鬱症是一種在狂躁及憂鬱之間循環的病症,它不如憂鬱症普遍。

此類患者有時會在「躁」與「鬱」之間戲劇化的快速轉換情緒,但大多仍屬漸進式的轉換。當處於鬱期時,患者會有部分或是全部的憂鬱症狀產生;處於躁期時,則會有所有狂躁的症狀產生。

「狂躁」一般會影響判斷、思考以及造成社交行為的異常,有時甚至會引起嚴重的問題。例如:不當的生意決策或財務判斷等,多是在躁期所產生的行為。

Q4:什麼是「季節性情緒失調症」(SAD)?

ASAD是一種典型的因季節替換所引起的憂鬱症狀。這類的憂鬱行為一般都伴隨著明顯的能量降低、睡眠增加還有大量的醣類需求。治療時可採取「光線治療」(Photo Therapy),即在早晨曝曬大量陽光,或平時多曬太陽,對穩定情緒極為助益。

Q5:什麼是「失去親友憂鬱症」(Bereavement different from depression)?

A:這是一種因長期處於失去親友的情緒壓抑下所產生的正常反應。除了憂鬱外,最常見的症狀尚包括沒有食慾、體重減輕及失眠等。不過若嚴重到失去生存意義及價值、生活功能明顯持續失常及精神動力遲滯不前等不正常情況發生時,則有可能是罹患嚴重的憂鬱症了(然而「正常反應時間」則因文化不同而有差異)。

Q6:什麼是「內因性憂鬱症」(Endogenous Depression)?

A:內因性憂鬱症是指「個人無受特別外在事務、壓力、情緒壓抑或其他因素影響」所引發的憂鬱症。這類患者通常對藥物的適應性極佳,一些醫界權威甚至認為並不需要特地加以診斷分類。

Q7:什麼是「非典型憂鬱症」 (Atypical Depression)

A:「非典型憂鬱症」並非正式的醫療分類,卻常於非正式的場合中被提出。這類患者通常會突然的食慾大增、睡眠增加,且會無故的陷入莫名喜悅中,而實際上並無值得喜悅的事發生。也因其症狀如此迥異於一般憂鬱症,因此取名為非典型憂鬱症。

Q8:什麼是「典型憂鬱症」?

A:典型憂鬱症是一種全身性(whole-body)的身心疾病,它並非一般的情緒低落、個人的失能表徵或是揮之即去的憂鬱狀態,而是會深入且長期的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生理習慣、情緒發展還有思考模式。

此類患者通常無法以自我調適的方式來讓自己好過一點。如不治療,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天到數年;若經適當治療後,約80%以上可治癒。此外,並非每個人的憂鬱症症狀都一樣——有些人可能只有幾項;有些人則可能全部都有。

Q9: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助」以度過憂鬱?

A: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同時使用藥物和心理治療,或是單單只進行其中一種,我們自己都可採「自助」的方式來度過這段難捱的時光。

以下便提供一些相關建議及方法,只要多加嘗試,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會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良方。

1.寫下心中任何想寫的東西,就像寫日記一樣。

2.聽一些最喜歡又具有正面意義的好歌。

3.到圖書館或書局找一些早就想看的小說或是關於憂鬱、心靈成長的書,甚至是偉人傳記(如得過憂鬱症的邱吉爾或是馬丁路德)。

4.睡一會兒——無論多忙,記得睡覺,並試著改變睡覺的方式(但睡覺對有些憂鬱症患者不見得是件好事)。

5.如果可能傷害自己,找個朋友陪,或是打電話給親友或生命線。千萬別造成任何遺憾。

6.找個知己抱抱自己。

7.記得吃東西——給自己一頓不一樣的,如找人共進晚餐,或是吃一頓早就想吃的,即使是垃圾食物。

8.洗個泡泡浴。

9.在網路上亂逛。

10.看看喜劇片。

11.找個不錯的地方散步。

12.跳舞——在自己家中或是與朋友共舞都可以。

13.花點時間,好好與小孩玩上一陣子。

14.替自己買個禮物。

15.讀報紙上的笑話版。

16.給別人一個意外的驚喜。

17.到戶外走走,看看天空、看看雲。

18.給自己多點空間瘋狂一下,但別太認真。

19.大聲的唱歌(有些美麗的老歌旋律會令人情緒激動)。

20.找些容易完成的工作做,如擦地板。

21.靜坐。但憂鬱時靜坐確實不易,因此可以改成大聲念出喜愛的詩或文章。

22.賞花。

23.運動——讓身體活動絕對是件好事。

24.假使確實有事心煩,找個人來幫助自己面對難題。

25.立刻下床——很多憂鬱症患者都有內疚的人格傾向,而待在家裡或賴在床上正好可以讓自己關在幻想或習慣的空間、心情之中,免去面對外來的事物。所以,一旦睡眠超過6個鐘頭就馬上起床。雖然不見得每次都能如願,但絕對是個好的開始。

26.整理屋子——有位憂鬱症患者曾說:「我花了整整兩個禮拜的時間整理房子,包括廚房、櫃子、洗刷牆壁,清除不用的東西等。我以為我一定做得很糟,甚至我都不曉得自己做得是對或錯。但到後來,我真的看到乾淨又整齊的屋子。」

27.做義工——在居家附近的適當地點當義工,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並關心一些看起來比自己更需要幫助的人。

28.千萬不要設定一些困難的目標,或是給自己很大的責任及壓力。

29.將大目標細分為幾個階段,排些優先順序,依自己所能逐步完成。

30.試著降低標準,不要給自己太多的期望——一些不合實際的期望只會增加挫折感。

31.試著走入人群,那會比獨處要好些。

32.參加一些較和緩的活動,如看電影、散步、參加宗教或社團活動等。

33.別在這時作出重大決定,如辭掉工作、結婚或離婚等。負面想法會造成可怕的後果。如果有必須作決定的壓力,試著說明自己的處境並拖延時間。要記住,這時候的自己並不是完整的。

34.當別人說「甩掉你的憂鬱」時,別太在意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畢竟這需要一些正當的治療與時間,並非「甩掉」就能解脫。

35.「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憂鬱的感覺好轉」正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其實許多事情並非是全然無望。

36.假使有服藥,請遵醫囑按時吃藥。如果有任何副作用,應立刻與醫師討論,不要自己擅自停藥或是減低藥量。

37.別完全依賴醫生或心理師,試著自己看點相關資訊。這些東西也許是錯的,但至少可以讓自己有點其他想法。

38.如果自己覺得那類治療較有幫助,直接向醫生要求。告訴醫生或心理師自己心中所想的一切事情是很重要的。

40.如果覺得目前的治療沒有任何幫助,立刻找別的醫生,不必覺得為難。

41.不要給自己任何不去看醫生的藉口,如:去看醫生也不會好。

42.只要處理眼前最迫切的事情即可,不要同時給自己太多要求。

43.如果真的覺得要做的事情太多,不要急,寫下來,一次完成一件。完成一件事情之後再看清單,下一步做什麼?同時留下完成事情的記錄——這將是日後的成績單。

44.通常喝酒只會讓症狀更惡化。

45.養隻貓——除非對貓過敏,否則貓通常是既乾淨又安靜的。

★本文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