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K他命 18~23歲最大宗

 

 

拉K人次飆高 10年暴增45倍

  青少年最愛去的KTV、夜店等成為毒品的最佳溫床。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調查,拉K的青少年人數不斷增加,甚至連小學生也染上毒癮。

  調查顯示,101年濫用愷他命(K他命)的就診病例高達901人次,比91年的20人次增加約45倍,其中每四位濫用者就有一位是女性,顛覆以往吸毒者總是男性的印象,而在所有吸食愷他命的人次中,以18至23歲的年輕人為最大宗,約占20%。

濫用愷他命 小心泌尿疾病上身

  由於愷他命屬於第三級毒品,成癮性相對較低,容易成為青少年的入門毒品,許多人以為拉一點K沒關係,事實上愷他命副作用很多,包括會造成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肌肉緊張,長期使用會出現意識模糊、幻覺、胡言亂語等症狀,並會影響記憶力與專注力,嚴重者甚至會頻尿、急尿、血尿、腎水腫、腎功能不全、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等,臨床案例顯示,有不少年輕患者就因頻尿問題嚴重,必須終生包尿布。

注意隨身飲料 勿因好奇而染毒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青少年常進出的娛樂場所,時常有藥頭出沒賣藥,且愷他命可以錠劑、粉劑、膠囊等方式呈現,並摻在奶茶、咖啡、飲料,甚至在泡麵裡,近來更首次驗出新興毒品──去甲基愷他命(類K他命),提醒青年朋友,在歡樂之餘,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隨身飲料,不要隨便接受來路不明的食物和飲料,更不要因為一時好奇而施打毒品,以免賠上自己的健康與前途。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