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牛奶針,列管安人心!

 

 

濫用牛奶針 嚴重恐致死

曾讓流行樂天王麥克傑克森送命的丙泊酚(Propofol),因製劑外觀呈現乳白色而被稱為「牛奶針」。丙泊酚製劑為具醫療用途的麻醉劑,是以靜脈注射方式用於全身麻醉,或於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時作為鎮靜使用。近年不時有媒體披露丙泊酚被毒癮者當作替代性毒品而遭濫用,常因過量致死或藥效發作失去意識而發生意外。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分析該所99年至103年間解剖的死亡案例,與丙泊酚相關者共17件,其中有數件為自行施打牛奶針過量致死案例。

政府已列管 任意施用將觸法

食藥署表示,施用丙泊酚針劑後可能會導致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死亡,因此必須在具備相關急救設備的醫療機構內使用,且必須由專業醫師給藥,使用過程中也必須有醫療人員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臟及呼吸功能,避免因藥物過量導致呼吸衰竭死亡。為維護國人用藥安全及健康,行政院已於104年3月26日公告將丙泊酚增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加強其流向管理;於104年8月10日公告其為第四級毒品。民眾千萬不要任意施用,以免違法。

增修管制藥品 守護民眾健康

此外,為防止藥物濫用,行政院會定時增修列管品項,以維護民眾身心健康。104年增列5項管制藥品,其中具有醫療用途的有2項,分別為離胺右旋安非他命(Lisdexamphetamine)與丙泊酚;無醫療用途的新興濫用物質共3項,為卡西酮類的甲氧基甲基卡西酮(Methoxymethcathinone, MMC)、3,4-亞甲基雙氧苯基甲胺戊酮(Pentylone),以及類大麻活性物質AB-CHMINACA。

認識毒品危害 兩大管道報你知

食藥署叮嚀,若想進一步深入了解毒品危害,可至「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網址:http://consumer.fda.gov.tw/)點選「反毒資源館」查詢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的相關資訊,或撥打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諮詢。

 

食品藥物管理署/105年4月13日發布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