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COPD 戒菸救健康

 

 

永遠的孫叔叔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併發呼吸衰竭過世。曾有37年菸齡的孫越先生,過去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一、兩包菸,可說是鎮日菸不離手。73年拍攝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時,在一個鏡頭結束後正要吸菸的當下,突然決定毅然決然把菸戒掉,並且全心投入社會公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但多年的吸菸習慣,仍使他無法擺脫COPD的傷害。因此孫越先生對於COPD的防制宣導有強烈的使命感,並挺身疾呼「遠離COPD~戒菸及早,生命美好」,他常以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若常出現「咳、痰、悶、喘」,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首要立即戒菸,也不要有二手菸、三手菸暴露,才能遠離COPD。

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我國一年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13倍。世界衛生組織亦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肺阻塞在2030年將攀升至死因第四位。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00年~104年每年約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105年更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 換算下來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戒菸可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請吸菸者為了自己與守護家人的健康而戒菸,並可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以及超過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和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