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專線幫助孕婦對抗菸癮

 

 

一、孕婦吸菸對胎兒的影響

  隨著社會開放及菸品主打女性市場,女性吸菸人口明顯上升,許多懷孕婦女陷入吸菸與胎兒健康的兩難,尤其懷孕過程並不適合使用戒菸藥物,使孕婦戒菸似乎困難重重。

  醫界不斷提出各項臨床研究報告,提醒吸菸或二手菸都會傷害母體與胎兒健康,造成自然流產率及胎兒死亡率增加,體重過輕、早產兒、胎兒畸形、妊娠併發症等情形的發生機率提高,更會影響幼兒身心及智能發展。近年研究則發現,母親吸菸會傷害胎兒的染色體,而哺乳媽媽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尼古丁代謝物等有害物質會讓母乳變質,導致乳汁分泌不足。

二、拒絕菸害,早日戒菸

  身為婦產科醫師,維護媽媽與胎兒的健康一直是我們最關心的課題,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積極推動早產兒防治宣導,配合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籌畫高危險性妊娠緊急醫療網絡,期望妊娠婦女建立正確觀念,避免各種菸害導致的問題。

  妊娠中婦女可由醫護人員的協助與支持加入戒菸的行列,再經轉介流程,與以心理諮商為主的戒菸專線相互配合,必定能幫助更多孕產婦早日戒菸,寶貝下一代遠離菸害。

 

臺大醫院李建南醫師/戒菸專線服務中http://www.tsh.org.tw

99.5.21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