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女——處女膜閉鎖症

【張溎壕/民國9531  8

一、案例

        一名13歲的國中女生,因連續數月出現週期性的下腹疼痛,至醫院進行檢查。在確認少女並無性經驗之後,醫師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少女的子宮較正常女子大了好幾倍,陰道也腫脹異常,確定她患了俗稱「石女」的處女膜閉鎖症。因此醫師動刀將發育異常的處女膜切開,引出少女積在體內已久、如巧克力醬般的經血,才解決了少女腹痛的痼疾。

二、處女膜閉鎖症

        正常情況下,處女膜長在陰外口,是一層薄膜組織,中間有一個到數個開口,經血或陰道分泌物由此流出。而患有處女膜閉鎖症的女孩子,子宮和陰道發育多半正常,只是因為處女膜閉鎖,月經來潮時經血無法排出體外。剛開始經血積存於陰道,繼而子宮與輸卵管內也有經血淤積,其症狀表現和陰道引起經血滯流一樣,也有腹痛和包塊。

三、處女膜閉鎖症的處理方式

        處女膜閉鎖個案很少見,但手術相當簡單,只要將閉鎖處開個小洞,讓經血流出來,也不會影響初次性行為的感覺。

        由於現代的孩子營養好,許多女孩子在小學已出現初經,因此若14足歲卻尚未來過月經,就應提高警覺,並至婦產科進行檢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