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經期壞了遊興

【陳亮恭/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一般來說,女性總是希望旅遊的規畫可以避開月經期,特別是出國旅遊或是長途的旅行;如果無法避開,可以用荷爾蒙藥物把月經週期延後或提前。以旅遊醫學的立場,建議在旅遊的一個月前抽空看門診,如果有需要的話便可以在醫師的協助下,使用藥物來調整月經週期,以避免旅遊當中困擾的情形。

一、正常女性的月經週期

正常的女性月經生理,如果以28天為一個週期,在排卵前的14天左右,子宮內膜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而開始增加厚度,排卵日約在月經的第14天。排卵過後,卵巢會形成黃體,持續分泌黃體素,黃體素的功能是穩定子宮內膜,以方便受精卵著床。如果沒有受孕,在排卵後的14天左右,黃體就會自行萎縮,停止分泌黃體素,血液中黃體素濃度驟降,子宮內膜因而崩潰出血,這就是月經來潮。

催經與延經

  一般來說,催經是利用在短時間內提高體內黃體素的濃度,然後停止給藥,血中黃體素濃度陡降的結果(模擬正常月經週期前的狀況),造成子宮內膜崩潰而使月經提前來潮。肌肉注射的催經效果較快,打完約1週之內會見效;口服藥一般要連續吃5天,停藥後約1週內見效。由於催經一般約在2週之內可以完成,如果在出發前1週才來門診看醫師,可能要選擇延經較為妥當。延經的方法是在排卵後持續的服用黃體素,利用藥物來接替萎縮的黃體,穩定子宮內膜而達到延遲月經的效果,這種方法必須在旅遊期間一直服用黃體素,直到旅途結束。但是,不論是催經或延經都不是百分之百會成功的,特別是月經來潮日期與出發日期過於接近時,調經失敗的機會比較高。如果本身月經不準時的人,利用藥物調整經期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最好還是攜帶備用的生理用品,以防藥物失靈。

三、經期旅遊注意事項

在旅途當中如果遇到月經來潮時,應該充分的休息、暫時停止性生活、切忌過度疲勞與熬夜,尤其應避免登山、划船、游泳等激烈運動,並且注意保持會陰部清潔。如有原因必須參加旅遊活動時也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出發前的注意事項

1.   行程規劃以短時間、短天數的旅遊為主,避免過度疲勞。

2.   最好選擇時差較少的地區,避免時差超過6小時以上的跨洲旅遊。

3.   準備足夠的生理用品與換洗衣物,隨時保持會陰部的清潔。

(二)搭乘交通工具注意事項

1.   盡量乘坐平穩的交通工具如火車、大型輪船,以防止發生暈動病和劇烈噁心、嘔吐等。

2.   噴射客機在高空飛行時的艙壓較低,在這個氣壓下的動脈血氧氣濃度會下降,對於有貧血的婦女可能會有頭暈的症狀。

3.   長時間待在機艙中容易脫水,尤其是在生理期,更應該隨時補充水分和鹽分。

(三)旅遊當地注意事項

1.      旅遊應以博物館、美術館等徒步瀏覽的風景區較好。

2.      其次應選擇能使人心曠神怡的風景區和遊戲場所。

3.      惡劣天候避免外出,若途中遇到時最好進入大樓中等待。

4.      注意多補充營養豐富的食品,少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

        以上的說明僅供女性朋友參考,自從有了荷爾蒙藥物後,雖然女性變得更為自由,但女性朋友最好不要任意到藥房買藥物來調整月經週期,還是攜帶最近三個月的月經日期,在出發的2到4週前找醫師幫忙規劃。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