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診免緊張

【周佩琪/萬芳醫學中心婦產科特約醫師

        「醫師,一定要內診嗎?我可不可以不要內診?」在婦產科看診時,常有病患要求不要內診,甚至有些婦女因害怕內診而拒上婦產科,因此錯失疾病診察與治療的良機。

一、內診的必要性

        以患者的立場,確實可以拒絕內診,但在拒絕前,必須思考上婦產科看診的原因為何。若是陰道感染,分泌物顏色、性狀各有不同,自己是否能說明詳細、正確?當無意間在外陰摸到一粒小疣,是否能「低下頭」看清楚自己的問題?若不內診,醫師僅能依患者所提供的「病史」治療,卻無法「再確認」病徵。如果患者的形容有誤,因而延誤治療時機,後果有時令人難以承擔!

二、內診的流程

(一)上檢查臺:一般而言,需要內診的患者會由護士帶領躺在檢查臺上。當患者上檢查臺之前,須脫去下半身的衣褲,坐在鋪有白色丟棄式紙墊的地方,然後躺下來。躺下後,將腳打開置於腳架上。躺下來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讓患者的腹部(骨盆腔處)放鬆,利於檢查。

(二)內診情形及使用器具

1.鴨嘴:依患者提及的症狀,醫師會使用「鴨嘴」(擴陰器)檢查外陰、大小陰脣、陰毛上的皮膚,之後張開小陰脣,觀察尿道口、陰蒂、處女膜,然後再使用鴨嘴觀察陰道壁、子宮頸、分泌物。

2.棒子:如做抹片檢查,則會使用棒子採集子宮頸的剝落細胞加以檢查,如有感染,視情況幫患者清洗陰道或擦上藥膏,此時可能會有刺痛感。

3.觸診:有時醫師會將鴨嘴拿出,將食指或中指伸入陰道內觸診子宮頸,另一手則按壓腹部,可知子宮大小、有無肌瘤,或輸卵管、卵巢有無腫瘤等。

三、內診注意事項

        到婦產科前,應避免灌洗陰道、清洗外陰、使用陰道塞劑,進行未帶保險套的性行為後,不適合接受內診。為便於疾病診察,可選擇月經要來的前幾天,或過後兩週到婦產科看診。減輕內診不適的要訣,請參見附表。

附表:減輕內診不適的要訣

1.

如果可以,到婦產科看診前先思考一下,內診為什麼讓人感覺不舒服?是因為害羞,還是放入「鴨嘴」時產生的不適,抑或是醫師的力道太大?釐清原因後,將有助於舒緩心情,對症下藥

2.

當醫師的手指放入陰道、頂住子宮頸,進行內診時,可能會有些不舒服或疼痛,此時不妨深呼吸、想些有趣的事情,可轉移注意力,有助於放鬆

3.

將自己的感受告訴醫師,如害怕、疼痛等。相信醫師會盡可能瞭解患者的感覺,並嘗試解決這些不安或不適

4.

內診前,醫師或護士會詢問患者是否曾有過性行為,如果未曾有過性行為,也可主動提及此事,以免處女膜受損。注意,醫師只會詢問與患者疾病相關的隱私

5.

到婦產科看診時,最好穿著舒適的上衣與長裙、短襪,可避免先脫褲子再露出臀部的尷尬(注)。雖然打開雙腳讓人感到不好意思,但大多數醫師會用布蓋住患者的下半身,或用一片布阻隔與患者的視線

6.

內診時,應有女護士在一旁,若還是感到害怕,可請一位女性朋友或媽媽陪伴。但男友或丈夫應該止步,因為同一間診察室可能還有其他女性正在內診

7.

尋找一位能讓自己感到安心、值得信賴的醫師,如此一來,也可減輕心理或生理上的不適

(注):可在上檢查臺前先將內褲脫去,穿著長裙上檢查臺。待躺好之後,再將長裙拉起,可暫時蓋住大腿的1/3(記得臀部底下的裙子也要拉起,以免醫師使用優碘擦拭時弄髒裙子)。等醫師進診療室時,再將蓋住大腿1/3的長裙拉到腹部上。

資料來源:周佩琪醫師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