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喜歡還是愛

 

 

卓晴參加學校社團,發現小樓是一個可愛的男孩,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笑聲!漸漸地,卓晴開始尋找小樓的身影,目光也一直追隨著他。某次社團出遊隨機安排座位,卓晴和小樓被安排在一起,正好兩人有了認識彼此的機會。

 因為這次的接觸,小樓發覺卓晴是個特別的女孩,兩人都覺得和對方在一起,感覺非常輕鬆自在,也很安心、無話不談,因此彼此都給對方加了不少分。慢慢地兩人心裡都想知道,究竟自己在對方心中印象如何?這樣的感覺是喜歡,還是欣賞?該何時進一步說出自己對彼此的想法?

模糊心境好苦惱 6項檢視助釐清

「喜歡」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喜歡這個人,但不知道是友情,還是愛情?」,喜歡人是一件美好的事,但心裡難免會產生許多拉扯、矛盾與疑惑。面對這般內心糾結,大多數人想確定自己心中那份情感,又想進一步了解對方的想法,卻不知該怎麼做。其實,生活中我們會與很多人相遇,可能會被不同的人吸引,也有可能同時欣賞好幾個人,這是正常的事,只是伴隨而來的是心中許多困惑。想確定心中那份情感需要時間,因為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可以檢視自己心中的感受是否出現以下變化:

以上幾點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的愛情狀態並非都是如此,也無法完全說明喜歡與愛的差別,但它可協助我們了解自己是否喜歡對方。此外,也可思考一下,這個人吸引自己的地方在哪?為什麼會喜歡上對方?藉此檢視釐清自己的情感。

情感經營為首要 契合與否待深思

如果期待更進一步發展成伴侶關係,除了心動之外,也需仔細檢視雙方的溝通、互動、信任、尊重等關係品質,這些都需透過兩人平時的相處去觀察、累積;而因感情需要一段時間來認定,在確定是否與對方交往之前,可藉由圖2中的6要點幫助自己進行檢視、整理。當對方提出邀約時,假如只是單純友情,心中可能會浮現「今天沒出去,反正還會再見面」、「要出去哦?我很懶耶……」等思緒,但若是愛情,心裡多半不會覺得厭煩,反倒是每天都想跟對方見上一面。

 

戀愛課題需學習 真心相待為王道

請試著將談戀愛當作一件需要學習的事!一開始先別急著單獨約會,藉由團體聚會,找機會和對方相處,不僅能在輕鬆、不尷尬的狀態下更認識對方,也能透過聊天增進了解彼此的機會;想要維持一段感情,最重要的是「互動自然」而非「窮追猛打」,若能心境愉快地與對方相處,會發現,用心去認識、了解一個人是件很有趣的事。不論未來如何,「愛一個人」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真正的愛,是互相珍惜而不傷害對方。

圖文:性福e學園──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