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真心話:浪漫的省思

 

 

諸多童話故事、偶像劇、動漫、電影常上演幾近完美的戀愛歷程,包括極短的認識相處時間、飛速的親密關係進度、花俏浪漫的互動模式,苦盡甘來、浪漫才幸福彷彿都是戀愛的公式。但是接踵而來的,更是社會對於愛情詮釋的改變、對於節日慶祝的渲染,青少年也深受影響。

戀愛是心生滿足 相互成長

人們從出生開始便學習建立人際關係,從親情、友情、愛情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進一步學習與人溝通互動,獲得親密和幸福感。如果戀愛是為了滿足性慾、進行性行為,僅止於生理上的親密。事實上,愛情中令人感受安全滿足的,是心理上的親密,以及共同經營關係時能豐富彼此生活、互相成長。

幸福是自身體會 彼此互惠

每當情人節到來,媒體不斷放送許多商品、禮物的折扣,鼓勵消費,強調情人間似乎應該在情人節對彼此「有所表示」,甚至要在公開場地、網路平台「放閃」。然而,從心理學家史坦伯格提出愛可以從三個層面綜合來看(性吸引力引發的激情、賦予彼此關係社會意義的承諾、相互扶持溫暖行為的親密)。但是,青少年是否真正了解戀愛的初衷是渴望彼此將自己放進心裡,培養心理的親密感,彼此關係是對等互惠的呢?

 

談「練」愛

進入戀愛前,必須先認識自己、建立健康的自尊,再從人際互動中認識朋友,在安全、放心、公開、光明的交友氛圍中,真正感受自己會欣賞和想進一步相處的對象。透過有效的溝通和同理心邀約對方,藉由健康約會更了解彼此的想法與價值觀,如果進入穩定關係,在過程中學習正向經營,理解關係中有相互守護的幸福,也有相互磨合的成長,即使面臨分手的抉擇,也能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彼此理解對方感受,協商後接納彼此的決定。

 

除此之外,面對社會媒體透過新聞報導、戲劇、電影等方式不斷傳達關於性與愛的諸多資訊,我們可以學習在情感關係中,藉由批判性思考能力,期許自我精進與成長。

真正在情感世界的贏家,有對自己價值和需求的敏銳,自尊自愛且充滿能量,不受多元媒體的擺佈;有對關係的敏銳,從真實相處中感受愛,不單只是性行為的發生;有對真愛的理解,體會被愛與愛人的幸福意涵,不讓戀愛只是趕流行。做個享受生活的情感高手吧!

 

圖文:性福e學園──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