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還是乳房超音波?

 

 

醫師指出,臺灣地區乳癌發生年齡偏低,較歐美國家好發年齡提早10歲,建議婦女應每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且每年接受醫師檢查。然而,大家經常不了解該選擇乳房攝影還是乳房超音波,以下針對這兩種檢查方式進行介紹。

一、乳房攝影簡介

(一)原理:利用低劑量X光檢查乳房,能偵測各種乳房腫瘤、囊腫等病灶,有助於早期發現乳癌。

(二)檢查方法:受檢者採站姿,由技師協助將乳房放置在透明壓克力板上,攝影時透明壓克力板會固定並夾住乳房,檢查中變換不同的角度,只要放鬆肌肉並聽從技師指示即可,一般而言半小時以內可完成檢查。

(三)作用:最大的功能在於偵測出不正常的鈣化,這常是最早期乳房原位癌最大的表徵。此外,乳房攝影可檢視其他地方是否有更嚴重的問題,因此在沒有症狀的地方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四)如何選擇:

1.年齡:通常建議40歲以上者才接受乳房攝影。由於年輕女性的乳腺非常緻密、豐富,會導致乳房攝影效果不佳。此外,受檢者年齡若小於30歲,乳房過早接受輻射線也是危險因子之一。

2.豐滿與否:由於東方女性乳房通常不如西方女性豐滿,且脂肪較少,腫瘤較無法以明顯對比顯示出來,因此有時會出現誤診的情形。

3.是否懷孕或哺乳中:有輻射線,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不適用。

4.疼痛程度:舊型攝影機須對乳房施以14公斤的擠壓力才能拍得清晰影像,讓女性苦不堪言。不過新型乳房攝影機的壓迫板可傾斜,不必為了拍攝乳房尖端的影像把整個乳房壓扁,對女性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

二、乳房超音波簡介

(一)原理:由高頻率探頭發送超音波,藉由反射將乳房內部構造傳回電腦,整合出影像。由於不同組織的反射不同,有助於鑑別良性與惡性病灶。

(二)檢查方法:受檢者平躺,雙手舉高置於頭上,之後醫師會在乳房上塗抹潤滑劑,利用探頭掃描乳房,檢查時間約10~20分鐘。

(三)作用:能層次分明的透視乳房組織的紋理,皮膚、皮下組織、脂肪層、乳腺組織、大胸肌到肋骨與胸壁都鉅細靡遺。由於是即時而動態的影像,能立即得到結果,並迅速診斷典型病例,如單純囊腫、纖維囊腫、良性纖維腺瘤、乳癌等。

(四)如何選擇:

1.年齡:通常使用於年紀較輕(小於35歲)女性第一線檢查,由於此時乳腺組織還十分發達,小而觸摸不到的腫塊往往不易透過乳房X光攝影偵測。

2.豐滿與否:如果是不豐滿者,反而因脂肪層較薄,減少干擾的情形,使影像更清晰。

3.是否懷孕或哺乳中: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適用。

4.疼痛程度:完全不會感到疼痛,檢查過程也較為舒適。

三、照護乳房健康

專家建議35~40歲的女性每年應就醫檢查乳房一次,必要時再進行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者應接受乳房攝影檢查,50歲以上者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低於35歲者可先做超音波檢查。雖然50歲以上停經婦女的篩檢以乳房攝影為主,然而若乳房組織較為緻密,超音波檢查可加以輔助──這種情形常見於服用女性荷爾蒙的更年期婦女。不論選擇何種檢查方式,最重要的是每個月應固定施行一次自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09.08.04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